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学党史鼓干劲 办实事暖民心

2021-09-23 08:1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 蓉 许 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北京机务段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生产一线察民情访民意,细致梳理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研究确定重点项目清单,协调推进重点任务。同时,该段通过优化“网络意见箱”,引导职工群众常态化“提意见”“诉心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段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00余条。

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党组织要求,该段注重分类分层次实施落实。该段运用系统围绕乘务员出退勤、任务分配、行车安全等方面“精准”办实事。例如,他们通过优化调整交路安排,减少乘务员在偏远派班室的出退勤频次;合理利用就近原则,方便职工搭乘班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升了作业效率。该段管内京广高铁实行大表和小表两个交路,职工反映两个交路收入有差距。段党委立即组织车间进行认真调研,通过及时对大小表交路的劳时和收入进行统筹,并利用运行图微调时机进行改进,获得职工好评。

该段整备检修系统结合实际,充分利用“王河大师工作室”等专业骨干力量,研发适用于现场的工装设备。以往检修职工推机车转向架入位时,需要20人共同向前推进10余米,费时费力。如今,该段组织党员技师设计制作了绞盘装置,利用绞盘拉力助推转向架入位,大大降低了职工的作业强度。针对装设在钢轨上的渡板存在滑动问题,该段组织党员制作专用工具予以修复解决,切实消除了人身安全隐患,提升了工作效率。

该段各专业科室紧密围绕一线发挥职能作用。为满足新职工培训需求,职教科牵头搭建非正常情况下综合实训平台,为新职工提供高度仿真的模拟行车环境,同时增加非正常情况下行车项目20余项,并增添了声光电设备,大大提升了培训效果。该段韶山9型机车主变压器风速值普遍低于标准值。为此,暑运中整备车间需频繁清洗散热器,产生大量重复劳动。为减少清洗频次,同时科学避免超温故障发生,该段质检科与车间、技术科联合进行现场测试,并结合主变压器油温变化规律,重新修订了韶山9型机车主变压器风速标准值,有效降低了职工的作业强度。

近日,该段还主动对前期已办的82件实事开展“回头看”“再改善”。该段团委发现为北京东派班室配备的自动售货机备货能力不足,立即联系第三方加装设备保证供应。后勤管理车间党支部针对每天21时后退勤的乘务员不能洗浴的问题,在积极协调开放24小时小浴池的基础上,还把公共浴池的开放时间延长至22时。

党史学习教育“务实”了,党员群众的心气儿也提升了。在暑运攻坚战中,面对连续强降雨天气,该段各党总支、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冲锋在前,职工群众不懈坚守,合力确保了运输秩序平稳。面对郑州水害灾情,该段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党员们驾驶机车往返奔波,不舍昼夜将滞留列车牵引到沿线小站避险……一件件感人事迹,凸显出的正是该段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凝聚起的捍卫高铁和旅客列车绝对安全的行动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