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金闸把”挖掘金点子

2021-09-22 07:5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 蓉 方伯凡

“司机长,我的课件录完了,一会儿您帮我看看”“司机长,咱们年初申请专利的事情有信儿了,但需要重新写个说明”……刚退勤回来的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就被班组的同事们给围了起来。王振强是“毛泽东号”机车组的现任司机长,同时也是“刘钰峰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

作为机务系统的一线班组,握稳闸把,把旅客安全、平稳、正点地运送到目的地是他们肩负的重要责任。“我们机车组成员平均年龄31.2岁,一些新职工底子雹基础弱,对线路还需要熟悉,得让他们抓紧学习,迎头赶上。”王振强说。

在王振强的带领下,班组的新司机轮流走进模拟驾驶室练习操纵技术。有一次,新司机邵乾宇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突然一个“人”站在道心向他招手,他赶紧把闸把推到了底。原来王振强在系统后台给大家设置了许多“障碍”:行人抢道、牛羊占线、接触网停电……到站停车最考验技术,需要对机车、线路情况非常熟悉。王振强站在操纵司机身后,边检查制动时机边问司机“进站坡度是多少”“停车标距出站多少米”“出站后有没有分相”等问题,只要答错或停车过标就得从头再来。两个月下来,班组的年轻司机对线路情况了如指掌,操纵技术也得到大幅提升。

“我们‘毛泽东号’机车组有句老话叫‘开车想着坐车人’。我们要聚焦‘两坚守两实现’,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把提高旅客乘车舒适度放在重要位置,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列车平稳运行,让旅客乘车体验更美好。”王振强说。

为了让班组年轻人尽快掌握平稳操纵的要诀,创新工作室让大家在段内备用线上利用实车练习,并在操纵台上放置满满一杯水,要求每个人在启动、停车时都做到滴水不洒。王振强亲身示范,一步一步传授“稳、准、明、精、时五字平稳节能操纵法,从启动到停车,杯中的水面像镜子一样,没泛起一丝涟漪。大家摩拳擦掌,都想练就像王振强一样的“车动水不洒”的硬功夫。

在王振强的指导和示范下,大家你追我赶地不断练习,平稳操纵技术都有了明显提升。每趟车下来,大家会对照运行曲线寻找冲动点,不断打磨技术业务。“每次退勤后听到旅客夸我们开车稳,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班组年轻司机李瑞自豪地说。

通过采用平稳节能操纵法,班组每年可节电折合12万余元。“毛泽东号”机车组聚焦行车中难题难点,依托创新工作室完成创新成果52项,其中《一种防止折角塞门非正常移动的装置》《一种机车抬头显示器》等4项发明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