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光纤妙手”守护通信安全

2021-09-22 07:4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9月14日19时,长阳地区渐渐被夜色笼罩。宜万线1149公里525米处的车溪中继站内,宜昌综合维修段副段长张雄和6名通信工一起做准备工作。当晚,他们要对通信机房进行标准化整治、割接劣化光缆。

分布在铁路沿线的通信光缆承担着铁路内部各类信息的传输任务。针对管内通信光缆损坏、纤芯劣化等实际,该段利用秋检秋鉴时机,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对光缆设备的检查巡视,及时整治病害,为“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提供坚强设备保障。

19时30分,“天窗”命令下达,按照计划分工,职工官东阳和方睿迅速分拾出病害光缆,核对完业务传输状态后,用钢钳切断光缆、剥离外皮、取下缠绕带……在他们娴熟的操作下,手指粗细的光缆被一层层剥开。

“光缆保护层里面的光纤如发丝一般纤细脆弱,接续光缆不仅芯线要匹配正确,而且要防止纤芯折断。这个活儿很考验耐心和细心。”该段电务技术科通信专业骨干王国辉介绍。

官东阳是工区里的光缆接续高手,在方睿的辅助下,他将芯线穿好套管、正位对接,两人小心翼翼地将待熔芯线放入光纤熔接机进行熔接,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两人额头上渗出细密的汗珠。在他们天衣无缝的配合下,36根芯线最终成功熔接。

“业务传输正常,各项调控指标正常。”23时11分,现场收到两端站的回复。车溪中继站光缆业务恢复,光功率达标,近4小时的紧张战斗圆满结束。

彭 琦 闻子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