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道兵: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2021-09-21 16:06: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达

爬上飞快的火车,

像骑上奔驰的骏马。

车站和铁道线上,

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常

一段熟悉的旋律从脑海中突然涌现,时间慢慢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一部《铁道游击队》搬上了华夏大地的荧幕,电影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那段峥嵘岁月里,鲁南一带铁路线上活跃着的一支抗日武装游击队,在队长刘洪、政委李正的领导组织下,配合当地主力部队给予了日军沉重的打击,被当地百姓亲切地成为“飞虎队”。

这是我印象中最早的铁道兵的记忆,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从1953年9月9日组建之日起,最多时人数达到40余万人,作为一个工程技术兵种,主要担负着铁路、隧道、桥梁、建筑、舟桥、通信工程等工程建设及保障任务,在战争时期担负着铁路抢修、抢建任务,保障军队机动及作战物资的运输。

在中国人民革命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抛头颅洒热血,栉风沐雨、披荆斩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流血牺牲、气壮山河,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做出了不朽的贡献,仅战争时期,就完成了近4300多公里铁路的抢修、抢建任务。

和平时期,中国铁道兵先后完成了成昆铁路、贵昆铁路、襄渝铁路、东北林区铁路、新疆南疆铁路、青藏铁路和北京地铁等多条铁路、城轨的建设,共计新建铁路干线、支线达12590公里,占全国同期新建铁路总数的三分之一。

如此辉煌的功绩,诞生出了铁道兵精神,核心是“艰苦奋斗、志在四方”,时至今日仍然是一种力量、一种追求,鞭策着、鼓舞着、激励着中国铁路人不断前行。1984年,原铁道兵部队集体转业并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铁道兵指挥部改为铁道部工程指挥部,铁道兵各师分别改称铁道部各工程局。从此,铁道兵在解放军序列中消失,但铁道兵的功绩,却永远留在解放军的史册上,而中国铁路的功绩正在由新时代的铁路人继续书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