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老人体验更美好

2021-09-17 22:5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方圆

   在铁路12306网站和手机APP研发投用适老化无障碍功能,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切实解决老年人及障碍人士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具体举措,也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成果。据统计,目前在铁路12306网站注册的65岁以上用户有2500万人,实施适老化及无障碍功能改造,将有效解决老年人和障碍人士在网络购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进一步提升购票体验。同时,铁路部门还保留了现金购票、人工服务等线下渠道,加强重点旅客预约服务,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购票出行提供便利。(来源于:人民铁道网)

随着我国高铁里程数不断增多,高速铁路逐步延伸到祖国的每一个角落。乘坐高铁出行,正在成为人们“出远门”的第一选择。众所周知,乘坐高铁出行第一步就要先购票,只有保证购票方便,坐车才能顺畅。我们现在订火车票,基本上都是在手机的APP上点一点就搞定了,几十秒就可以完成所有操作。但是对于老一辈来说,这就成了他们最大的困难,对于手机的不了解,对网页页面的不熟悉,让他们对于这种便捷完全享受不到,很多时候都是被动的要求子女帮着买票,若是没有子女的帮助,他们只能到购票柜台前排队,相比较年轻人,出行困难,是他们最大的阻碍。

随着我国高铁里程不断增加,高铁的快捷速度、舒适环境、优质服务,也让出行旅客群体中的老年人比例持续上升,据统计,目前在12306官网注册的65岁以上的用户已经达到了2500万。因此,只有让如此庞大的老年用户人群,方便购票,才能实现购票的真正福利,真正将”人民铁路为人民落到实处”。

12306官网9月1日上线的各项适老化功能,不仅包括适老化及无障碍手机读屏获取完整信息,而且还推出标准版和爱心版两种界面模式自行切换,爱心版交互更简单、操作更方便,同时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等特点。

铁路部门这次的购票适老化功能的推出,不仅仅优化了系统,而且还从细微之处刷新了铁路人性化服务的高度。如今我国的老龄化现象愈发严重,他们的需求我们应当重视,老年群体不应该被智能化时代抛弃,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铁路,唯有让优质服务与民众需求同步,不断提升自我,才能赢得市场份额,拓展市场,促进企业的发展,实现“铁路梦”,才能真正收获民心。(陈方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