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调车人的“一天四季”

2021-09-17 08:0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9月14日清晨,长春地区薄雾轻笼,秋风微凉,地面温度只有15摄氏度。

8时25分,长春北站调车长赵春民的对讲机传来调车计划:“长春北站6调接班调车作业计划,计划二场挂26辆,四场23道摘5辆、6道摘21辆。”接到调车计划后,赵春民立即穿戴好工作服和防护器具,拿上调车作业计划表,组织人员向站场8道走去,开始了一天的调车作业。

9时50分,两批作业完毕后,赵春民回到调车区长室,联系接续计划。13时30分,刚刚吃过午饭的赵春民脱去秋衣秋裤,换上薄薄的工作服开始新的作业。此时的调车现场温度已升至28摄氏度,路肩的石砟都有些烫脚。“别看这软管不起眼,它可是列车制动的关键,稍微检查不细,就容易出现列车漏风故障,导致列车制动不良。”赵春民说。经过数十次弯腰连接软管,豆大的汗珠不断从他的额头滚落,工作服也被汗水浸湿,紧紧地贴在身上。

连接完列车软管,赵春民继续待在车列旁,在高温“烤”验下等待车列制动、缓解试验。此时,骄阳当头,编组场钢轨旁的减速顶在太阳暴晒下反射着刺眼的白光,站场内热浪滚滚。19时,赵春民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洗漱休息。

“咚咚咚……”次日1时,赵春民被敲门声惊醒,此时已经到了接班的时间。“今天晚上凉,风大,作业时多穿点。”接班前,工友嘱咐道。赵春民穿上厚厚的毛衣毛裤,套上工作服,开始了后半夜的调车工作。此时,室外体感温度已降至18摄氏度左右,虽然气温不算低,但是调车作业时列车牵出转线,凉风会瞬间打透衣物。

据了解,长春北站日均接发客货列车近400列、1.7万辆左右,车流密度大,编组作业多。为了保证运输畅通,赵春民和班组职工始终在暴晒的阳光下与深夜的寒风中忙碌。该站共有7台调车机车,每批调车计划作业时间大约60分钟,每台调车机车一个班要完成近20批调车计划,调车员在各站场间往返要步行十几公里,3个月就能穿坏一双鞋。

为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赵春民和工友们一年四季坚守在调车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

郭晓晨 李 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