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国能朔黄机辆分公司党建融合解难题

2021-09-16 21:5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魁星 刘绍耕

(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刘绍耕)自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国能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党委按照“标准强基、精准发力、特色带动”,建设“五型党建”和“四强党支部”的总体党建工作思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党建工作融入、服务中心工作不偏离,坚持建强基层组织不放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持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顺利完成各年度目标任务,推动分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强本固基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

该分公司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制度,强化政治引领,工作中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央企姓党”根本属性。

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学用结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制定各项改革发展重要规划的首要指导和根本原则,用学习成果破解难题、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指导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根本遵循,组织专题宣讲7场,党委中心组学习2次。

坚持党委对生产经营重点工作的指导和把关,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融合互促、同向发力,将党建工作与该分公司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对新建立的东营西折返段同步成立党支部、配齐支部书记、党群主管,确保党组织同步设置,党支部作用作用及时有效发挥。

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该分公司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问题工作,组织纪委委员到基层单位座谈,开展纪检工作宣讲,并开展廉洁文化建设,通过发送廉政短信、推送纪检微信、下发《文化育廉》等方式,营造勤政廉洁、务实创业的浓厚氛围。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整治“四风”专项督查。

认清形势 破解难题补齐短板

根据朔黄铁路联合运输的模式,该分公司切实与机务系统联合运输单位加强党建融合,开展党建联合共建,形成了《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朔黄铁路公司与联合运输单位开展党建联合共建的实践探索》的课题成果。

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的问题,结合该分公司安全生产实际,打造季度党建主题活动、党员“创岗建区、岗位建功”主题实践活动、主题党日、党建联合共建四个平台,成立党员突击队10个,创建普通党员标准岗37个,建立党员管理人员责任区55个。涌现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1名、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国家能源集团劳动模范2名、国家能源集团示范党支部1个,“奋进十四五”党员示范岗2个。

引导基层党组织打造党建品牌。组织各党支部以本单位实际为出发点,提炼出支部的特色主题,形成独特的、稳定的、成熟的特色体系。打造了机务电力运管中心党支部“重载梦之队”、机车检修中心党支部“党员、青年”登高工程、机车监控中心党支部“优才夜校”、神池南折返段党支部“家文化”、黄骅港折返段党支部“温馨港湾”等特色品牌。其中,“党员、青年”登高工程被评为国家能源集团党支部优秀创新案例。

砥砺前行 开启建设世界一流新征程

围绕国家能源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使命,矢志不移推进世界一流水平示范单位建设。该分公司修订完善了世界一流机务专业指标9项,并形成对标报告;对已达一流水平业绩、创建任务推进情况及七个一流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巩固已有成果。目前,世界一流或国内一流的技术产品9项,世界一流或国内一流的关键技术指标、关键效益指标、关键效率指标9项,美誉度高的品牌5项。

强化科技创新,建设智慧机务。形成了智慧机务建设的2021年推进计划,立足重载列车安全保障技术,推进基于移动闭塞的自动驾驶控制技术研究。

突出抓好两万吨重载列车安全管控,持续强化重载运输关键设备整治,分级构建两万吨重载管理制度体系,实现以整治促提升,以提升保平安。科学运用两万吨综合检测(试验)机车,为深入探索两万吨重载列车受力规律、优化模式化操纵方案、研究机车走行部设备损耗、研判两万吨重载列车安全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持续夯实运输组织生产安全基石。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双控机制落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承包商安全管理,深化“两准入、四统一”联运合作准则,以联合监察、联合技术、联合验收为抓手,不断拓宽安全管理统一渠道。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制定《国能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机辆分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按照时间结点抓好改革任务的落实。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该分公司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升建设世界一流水平运输企业能力和水平,为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