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期四变三,征拆这样干

2021-09-16 21:4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杰、曾柏林

“千难万难,征地拆迁第一难”,对大多数工程项目来说,征地拆迁都是制约工程进展的最大难点,甚至在施工企业里面流传一句话:“征地拆迁全部完成,意味着工程至少干完了一半”,线路越长,征地拆迁难度越大,这对铁路、公路项目尤为明显。但是,中铁二局四公司承建的蒲烟公路04工区项目,征拆却很“简单”。

由中铁二局承建的大蒲柴河至烟筒山高速公路第04工区管线全长15.3公里,涉及4座隧道、8座大中桥梁、8段路基、19座涵洞、78.3公里路面,桥涵隧、路面全部齐备,管线较长,管段内有桦甸市政府和红石林区,两个独立的管理系统一起管理。

蒲烟公路项目部2020年10月15日进场时,地方还未启动红线征地工作,红线交地、临时租地、林木砍伐、房屋拆迁、三电迁改……都无从着手,一切都得靠自己,应该说蒲烟公路项目进场时面临非常大的困难。但是历时11个月,蒲烟公路项目红线用地全部交付、房屋拆迁全部完成、林木砍伐全部结束、三电迁改几乎迁完,临时租地、便道租用全部完成,这个项目是怎样让如此迅速推进征地拆迁的呢?总结起来就8个字:“顶层设计,狠抓落实。”

一、提高认识,把征地拆迁作为前期工作的第一要务

一是找准问题,理清思路。蒲烟公路项目设计规划红线用地共占78公顷、临时用地30公顷,线路有15.3公里,穿越重点国有林区,国家级三湖保护区,涉及2个村庄、3个国有林场,三电迁改、房屋拆迁等体量都不小,加上抢种抢栽严重、林下经济作物评估困难、采伐费用争议难以解决,工期由4年压缩为3年,导致征地拆迁工作时间异常紧迫,压力特别巨大。项目部分析形势和面临的问题后,决定把征地拆迁作为项目前期的第一要务来抓,项目班子列出问题清单,制定详细的推进计划图和配套考核机制。

二是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蒲烟公路项目部进场后立即成立了征地拆迁领导小组,小组成员每日早沟通晚碰头,每周组织一次职工夜校,培训全体员工的征拆知识和工作要点,让全体管理人员学习、了解征拆方面法律知识,扩充自己知识储备量,做到“心中有数”。对外协调上,分级分工,市政府、镇政府和红林局由项目党政领导自己上手,镇政府工作人、派出所、林尝村委、管服站由班子成员和架子队负责人对口包保协调,与地方政府、红林系统迅速建立起了良好的感情和工作机制。

二、齐抓共管,协调各方共同努力做好征地拆迁工作

一是强化沟通,提高共识。蒲烟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络建设的重要路段,是吉林省基础设置建设的重点项目,是省党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决策和部署的重点项目,也是吉林省实施交通强国战略,推动吉林振兴的重要举措。蒲烟公路项目部,一方面通过沟通,强化地方政府作为征地拆迁主体的责任意识,推动地方政府快速启动红线征地工作;另一方面通过联创共建,推进与林业系统红石林业局、红石公安局、红石林业管理局的合作,想方设法推进树木采伐和林下经济作物评估。同时,采取走访、印发宣传单、参加村委会议等方式,加强征地拆迁政策宣传,公开征地拆迁计划和征地拆迁程序,使老百姓了解政策、理解和支持征地拆迁工作。

二是快速入手,趁早拿地。北方经济不景气,地方政府红线征地的款项为政府分批发债融资取得,每笔资金有限。为此,蒲烟公路项目,提早入手,第一时间向地方市政府报送用地需求,争取资金支持,在进场1个月内拿下了所有地方土地(地方用地为非林地,占红线用地的23%),并在冬季完成土地清表,避免后期地面附着物争议。

三是实事求是,解决争议。因蒲烟高速公路立项较早,在项目进场前3年就完成了红线用地测量,红线用地内抢建抢种现象比较严重,尤其是林地内,几乎种满了林下参,老百姓为索取高额补偿费,在房前屋后、玉米地内也抢种各类经济作物,在项目推进中因赔偿问题,阻工、堵路、阻碍伐木清表等问题频发,为推进项目征拆进一步施加了压力。为此,项目部协调桦甸市政府和红石林业局工作人员常驻项目部,制定项目管段的林下经济作物评估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共同推进评估工作;同时,安排专人协调评估单位专家组,先行评估项目管段内地地表附属物,为后续第一个完成林区采伐奠定了基础!

四是主动出击,解决难题。首先国有重点林区采伐难,非常难!一方面审批难。工区红线内的林地全部是属于国务院国有林业和草原自然部直管,国有林地砍伐手续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审批。另一方面采伐难,难度大。在项目红线范围内一共要伐木11万颗,约10000立方的木材和9000余吨枝桠柴,采伐只能由红石林业局下属林场工人砍伐,项目管线长,涉及面广,要在短时间完成采伐,林业局的采伐人员机械不足,严重影响推进进度。

其次,林地争议大,非常大。一方面代表红石林业局和地方政府就采伐费用争议巨大。代表红林局的白山林业设计院,与代表地方政府的交通设计院,两家单位就延长高速蒲烟段红石林业局范围内的林木采伐费用计算相差的2152万元,同时,针对红松、水曲柳、黄菠萝等珍贵树种移植两家分歧巨大,涉及争议的移植费用2600余万元, 另一方面林下种植林下参,抢栽抢种难以界定,林蛙等经济养殖物的评估短期难以与当地居民达成一致。因为争议巨大,评估困难,项目林地采伐时间一推再推,从2020年底开始申办采伐证,到2021年7月26日采伐证办理结束,再到2021年8月底开始采伐,前后历经10个月时间。

为加快推进,蒲烟公路项目一方面巧借外力,用好政策。《森林法》及相关法律规定一次性林地使用面积不超过2000㎡,林木价值5000元以下的,仅处以罚款等行政处罚。为此蒲烟公路项目部提前与红石林业局、红石公安局、红石管理局和林区各派出所做好沟通工作,在不触碰法律红线的基础上,用好这一政策,在林区红线用地上,找缝插针,想办法解决隧道口、大桥等结构物的红线用地。另一方面主动出击,迅速承担采伐任务。2021年8月底,可以采伐后,为尽快完成树木砍伐、场地移交工作,项目部迅速行动,变被动为主动。一是主动与林下经济种植户沟通,取得林下经济种植户的树木承诺,进场采伐。二是主动承担采伐任务,聘请锯手14名,辅助工14名、租赁专业伐木工具14套,第一时间完成放树。三是安排抓钩挖机4台装车,推土机2台,挖掘机6台、运输车辆16辆等,帮助红石林业局修建便道,加快树木运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