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真空时段”成“放心时段”

2021-09-07 07:5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梁主任,您今天又值班?”“不值班,就是过来看看。周日我在家里也待不祝”8月29日,青岛机务段淄博检修车间副主任梁启陆前往电机备品组检查作业情况,和职工寒暄道。

今年以来,该车间从安全管理入手,对去年以来车间“两违”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发现这些问题大多发生在安全管理“真空时段”。对此,该车间干部突出节假日、双休日和午休后、凌晨等时段,调整抽查频次,督促职工自觉遵章守纪、落实作业标准,让“真空时段”成为“放心时段”。

中午“高温期”,盯控“关键人”。夏秋季气温较高,职工中午作业时可能存在安全装备穿戴不到位、身体突发不适等情况。该车间要求班组长负责排查班组“关键人”,实行“一对一”包保,全程盯控中午作业职工的着装规范、作业纪律、身体状况等,并及时为室外作业职工送去矿泉水、绿豆汤等防暑饮品,还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防暑药品,全方位确保职工劳动安全。同时,该车间对关键人、关键岗和关键作业时段采取抽查方式,督促职工养成标准化、规范化作业习惯。

凌晨“疲劳期”,使出“回马枪”。职工夜间、凌晨作业,出现身体疲劳、精神懈怠等情况可能影响安全生产。该车间干部借助在车间值班、抽查和外出跟车添乘、处理机车故障回段等时机,加强倒班岗位夜间、凌晨时段的检查督促。他们采用走走看看“随时到访”、不定时“调头回访”等方式,多次检查现场作业情况,督促职工克服侥幸心理,自觉遵章守纪,时刻绷紧安全弦。

节日“空窗期”,突击“随机查”。今年以来,机车检修任务逐渐增多。为确保节假日职工作业安全和作业标准化,该车间坚持“职工在岗干部必在岗”工作原则,不定期、不定时,随机检查节假日职工劳动安全、作业纪律、执行作业标准化等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他们要求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做到“职工在岗我必在岗”,与职工同加班、同劳动、同作业,督促好职工的作业安全和作业标准化情况,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班组进行追责考核,对问题失察干部连带考核,确保安全、质量管理取得实效。今年暑运期间,该车间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发现问题21个,全部当场指出、立即整改。

郭长玉 唐晓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