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剑光亮东六环 劈波斩浪勇向前 ——记中交一公局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中交隧道局北京东六环项目经理何剑光

2021-09-06 22:1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魁星 刘剑

(记者 常魁星)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千年运河碧波荡漾。大运河起端通州之畔,秋意渐浓。北京东六环西侧一条地下高速公路正在进行穿越城市副中心施工,国内超大直径盾构机“运河号”日夜兼程向前掘进。承建该项目四标工程的是中交隧道局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项目经理部,项目部如同一艘“运河之舟”,在大运河乘风破浪奋勇前行,掌舵人是一位80后的东北小伙儿,名叫何剑光。

               小荷初露尖尖角

何剑光1984年5月出生于辽宁省阜新市,中共党员,2007年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曾任中铁隧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地铁二号线12标任技术员、工程部长、郑州地铁一号线3标任工区技术负责人、马来西亚吉隆坡捷运线项目部任工区副经理、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厦门地铁1号线土建三标三工区任项目总工、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盾构中心任中心主任、铁轨事业部/盾构中心任铁轨事业部总经理兼盾构中心主任、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项目经理。在工作中,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他坚持以技术经济为降本增效的第一手段,通过技术优化、技术创新来提高产能、降低成本。他带领项目团队多次现场模拟实验、设计优化、对比分析、地质勘察,创新性的提出割线始发技术及数字化管片拼装技术,成功解决了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3标3工区小半径S型曲线盾构始发掘进容易偏离设计轴线、管片易破碎渗水的技术难题,成型隧道各项标准远超设计规范要求。引进微动探测新技术,结合地质钻探提出复合式孤石探测技术,爆破处理地层大量孤石群,成功完成该盾构区间的掘进任务。

他施工的项目荣获厦门市“工人先锋号”、福州市“十佳青年突击队”、福州市“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示范性劳动竞赛优胜集体一等奖、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中交海峡BT公司“先进项目经理部”、中交一公局“青年文明号”、中交一公局“感动团队”、中交一公局“优秀党支部”称号等多项荣誉及奖项。他荣获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科技创新英才”奖、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优秀青年技术干部”、“文明职工”等荣誉。2021年,何剑光荣获中交一公局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脱颖而出造大“船”

2019年11月,中交隧道局中标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准备一标工程。何剑光从众多项目经理人选中脱颖而出,奉命从鹭城厦门奔赴京城东六环准备一标工地,快速进场,快速建设项目部、快速开工,以“开局就是高潮,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迅速展开施工。他带领员工主动行动,集中出击,调动一切资源配合业主征拆攻坚,加快了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于2020年3月超前计划进场开工,获得业主好评。

“制造盾构机如同造大船,国之重器,项目员工就是船员,大国工匠,盾构始发,乘风起航,劈波斩浪,奋力拼搏,经风暴,过险滩,风雨过后见彩虹,胜利抵达彼岸。”何剑光如是说。为加快施工速度,何剑光转变思想,占据主动,对盾构机制造从被动监造转变为主动管理,缜密筹划,一个月完成了16米级超大盾构的设计选型及专家论证;7个月完成了盾构机制造、监造工作,制造过程严抓质量,紧控工期,完成出厂验收。他带领项目技术人员科学筹划,紧密布置,35天完成了超大直径盾构吊装、组织工作。在16米级超大直径盾构领域,从最初设计到现场组装完成,每个环节都做到了行业极致。2020年12月15日,“运河号”盾构机一号台车下井吊装胜利完成,受到称赞。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袭扰了各个领域,面对迅猛的疫情,何剑光与项目员工坚定信心,把握形势,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手硬,提高站位,组织联动,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系统性,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上级指示精神,全力防疫,党员带头做好引导落实,稳定军心,科学生产。人人签订防疫承诺书,全员接种新冠疫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生产,筑起了项目疫情防控长城。

提质增效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何剑光以治亏扭亏为工作目标,大力寻求突破口,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制定了以“综合开源、科学变更、立体节流、全面定标、全面考核、阶段提升、总体高效”的经营管理思路,细化分解经营责任分工。重点关注事前预测和决策,降低事后管理,落实到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每一个环节上,充分发挥成本管理的提前预防、实时预警、及时纠偏作用。做到定量和定性指标相结合,分阶段全面考核。将项目年度经营指标、施工预算责任成本分解到每个部门、每名员工,确保目标准确、可行,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责任”,定期考查、核算指标完成情况,指导项目施工,实现激励性考核、差异化绩效,充分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全员参与成本管控,提升了项目经营管理质量水平。他带领员工进行玉带河工程设计及施工变更,变更合同额约500万元,积极开发新增合同项目,新增污水、中水改移及中间盾构工作井、盾构接收工作、井端头加固等工程合同额2亿元,为项目发展奠定了基础!

经过何剑光与项目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东六环改造工程准备一标工程施工取得了骄人成绩。2020年,项目完成产值4.04亿元,为目标值的108.5%。赢得了业主信任,也赢来了新工程。

              精细管理创品牌

2020年10月,经过激烈投标竞争,中交隧道局东六环项目部又承接了东六环改造工程四标工程施工。主要工程为盾构隧道长度7340.633米,工程量24.2亿元。该项目是中交一公局集团大盾构战略项目,何剑光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山大,他带领项目团队以专业化、标准化、数字化、精细化为根基,培育项目大盾构专业人才,健全项目大盾构施工标准化体系,全力打造集团大盾构尖端品牌工程,争做集团大盾构标杆性项目,助推集团大盾构品牌知名度跻身行业三甲。 

他带领项目人员走出去,到南京、广州、深圳等盾构施工工程参观学习。多次调研和研讨,更新理念,寻找问题,发现差距,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搭建对外沟通平台,主动服务和监督,与协作队伍合作共赢,提高了项目影响力。让企业产业链在项目平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每周召开二、三次技术交流会,用信息化和BIM技术,可视化指导技术交底。完善项目管理制度,改进项目管理薄弱环节,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水平。他带领团队“趴在地上学”,从基础学起,学习北京城市副中心环境,学习地质水文知识,学习集团标准化管理理念及办法,使项目管理模块化、施工作业专业化、工厂化、机械化和信息化、生产、生活、办公区标准化,提升集团形象,创造企业价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