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专项“体检”守护高原高铁隧道设备健康

2021-09-06 08:3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风斌 罗春花

(赵风斌 罗春花)“这里有一根电缆被压扁了,大家抓紧过来整治。”8月30日3时30分左右,在兰新高铁西宁隧道1831公里874米处,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兰新高铁隧道电缆隐患整治小组组长张银臣通过对讲机通知身后不远处的职工李华宁和张学琨。在他身旁,一块掀起的电缆沟水泥盖板下,一根电缆被明显压扁,变形处有一块外皮破损翘起,钢带裸露。

连续掀开几块水泥盖板,确认有足够的作业空间后,张银臣跳进电缆沟,用电工刀迅速割开破皮的电缆,发现里面的芯线也破皮了。

“这是列车振动造成水泥盖板掉落而砸伤的,必须马上进行割接。”张银臣交代完,几个人立即开始准备。

隧道内车速快、振动大,容易造成电缆沟水泥盖板位移掉下,砸伤电缆。从7月初开始,青藏集团公司全面开展兰新高铁隧道电缆隐患专项整治,成立了专项整治小组,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海拔的隧道作业环境条件,制订了《兰新高铁信号电缆问题整治组织方案》,从浩门、民和南两个方向开展地毯式检查。

为保证检查效率和质量,青藏集团公司抽调技术骨干,围绕如何快速进行电缆开剥、接续及电缆芯线核对、测试等技术方法,对整治小组人员进行了为期2天的培训,并加强隧道信号电缆的集中监测,对涉及电缆割接的区段进行重点盯控,及时分析监测曲线,第一时间向现场反馈故障信息。

由于大多数隧道位于高山河谷中,整治小组成员每晚都是提前2个多小时出发。到达作业地点后,他们肩扛手提工具材料,沿着陡峭的山路向隧道口攀登。进入隧道后,他们分段对隧道两边的电缆沟水泥盖板、电缆槽等设施进行检查,对有问题的电缆,逐根测试、接续或更换。隧道内阴冷潮湿,尘土呛人,每次检查,他们都要在隧道里起身蹲坐300余次,步行10余公里。

5时20分,经过1个多小时的连续作业,被砸伤的电缆全部接续完毕,张银臣再次与监测人员进行核对。确认电缆绝缘值完全达标后,他们收拾好工具走向隧道口。至此,青藏集团公司已完成兰新高铁全部29座隧道电缆的检查整治,确保了高原高铁的安全运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