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智能科技给大山“织网”

2021-09-03 07:2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阔川

(田阔川)9月1日,随北京西工务段门头沟桥梁车间主任李晓杰一行人深入燕山山脉深处,排查山体落石隐患。李晓杰向介绍说:“近期,针对管内山区铁路多、汛期降雨量大的实际,我们段加强隐患排查,推进防洪工程建设,运用智能科技,优化完善防洪网格化管理,提升山区铁路综合防洪减灾能力。这次是我们从主汛期以来巡查的第15趟。”

今年初,该段提前开展防洪隐患排查,对管内线路进行拉网式平推检查。针对防洪重点地段,他们全面分析高陡边坡岩层、岩性状况,掌握铁路沿线山体滑坡、崩塌落石等地质灾害的分布情况,新安装4处约9992平方米的山体柔性防护网,有效防止山体落石。通过实地勘察并结合卫星遥感图,该段对山体汇水认真分析,科学规划设计水流路径。

“段里特别给山区巡查的班组配备了作业监控终端,还充分利用气象部门实时雷达图,对管内云图进行察看,做到观云追雨;通过雨量监测系统,实时掌握沿线降雨量,对可能出现的水害提前预警。”车间下属的门头沟桥梁维修工区职工杨帆说,“我们工区在有了新装备后,工作效率大大提升,能够及时发现落石、倒树等情况,巡查方式更智能。”

雨后的青山格外翠绿,这些工务人忙碌的身影成了大山深处美丽的点缀。入汛以来,该工区出巡抵达地点平均时间同比压缩50%,出巡频次同比增加30%,确保了汛期行车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