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荒草丛中战正酣

2021-08-30 07:2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暴雨过后,骄阳似火。8月24日中午,在大秦线西张庄附近,一行人在杂草丛中弓腰前行。这是大同西供电段茶坞检修车间职工查找电缆故障的身影。7时起,他们已经在半人多高的杂草丛中行进了4个多小时。

受连日降雨影响,部分电缆局部受潮,绝缘破损。这天早上,该车间检修试验一组工长宋现瑞通过电缆测试仪发现一起“高阻故障”。

“高阻故障”是供电故障中最难查找的类型之一,借助仪器无法准确判断故障点,放电声音很难捕捉。为了尽快确定故障点,宋现瑞决定带领4名职工沿着铁道线徒步巡查故障。

雨水丰沛,线路两旁的杂草中蚊虫很多。尽管大家都身穿长衣长裤并涂抹了风油精,身上依然被蚊虫叮咬多处。正午时分,气温升高,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衫,汗水流淌至蚊虫叮咬处,奇痒难忍。

为了尽快找到故障点,职工们顾不得炎热和蚊虫,逐渐缩小故障范围。几个小时后,他们终于把故障范围从5980米缩减到40多米。

“先挖开一小段试试。”经验丰富的职工李春府拿起铁锹,顺着电缆方向小心地挖下去。职工张殿明顾不得地面的泥水,趴下身子屏住呼吸,贴地聆听。

“在这儿1挖到第3个点时,张殿明指着刚刚露出电缆外皮的坑槽笃定地说。大家经过仔细聆听,终于断定了破损电缆的准确位置。

锯开电缆、切去破损、实施“断骨接续手术”……15时35分,故障处理完毕。

带着一身汗水和泥水的职工走出杂草丛。“你看工长脸上的包,还挺对称啊1“你眼睛都睁不开了还笑话人家呢……”伴随着职工们爽朗的笑声,一列2万吨重载列车疾驰而过。

樊康屹 刘 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