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最美劳动者”不惧“烤”验

2021-08-30 07:2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马 威 倪锦鑫 张建华 项 南

眼下,“秋老虎”正当时。无论是在阿拉善盟乌兰布和沙漠,还是在巴林右旗西拉沐沦河北岸,都少不了铁路职工顶着炎炎烈日辛勤作业的身影。

攀升的高温抵挡不住干部职工“从严卡控安全关键,攻关解决突出问题”的实干与担当。他们从加强专业管理着手,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是奋战在生产一线的“最美劳动者”。

轨温直“飙”53摄氏度

“秋老虎”持续发威,让钢轨轨温也“飙”到了53摄氏度。乌海工务段本井线路车间本井线路工区工长王忠林在乌吉线本井站待了32年,早就适应了黄沙滚滚、热风袭人的工作和生活。

乌吉线地处乌兰布和沙漠腹地。入暑以来,这里每天都是“高烤”模式,沙面温度最高可达60摄氏度,对工务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旦气温超过35摄氏度,本井线路工区职工就必须外出巡查,防止胀轨跑道。

8月的一天,在本井站站场上,职工们顶着烈日认真测量轨缝大小,逐一做好记录。另一头,王忠林趴下身子,紧贴着滚烫的钢轨,观测线路高低和方向。青工刘君德双手握着丁字扳手,用力复紧钢轨两侧的连接零件,动作干净麻利。无暇顾及头上的汗水,他们心里只有一件事:必须保证小半径曲线上所有扣件压力达标。

“在这里,衣服湿了干、干了湿,风嗖嗖一吹,凉快得很。”带班作业的本井线路车间副主任朱凤强打趣道。截至当天傍晚,他们顺利完成了2公里线路、58处绝缘接头的检查任务。

气焊把轻易不“停火”

闷热的检修库里,包头西车辆段检修车间台车组气焊工白中亮操控着气焊把,切割分解货车车辆连接配件。气焊枪喷吐着火舌,淡蓝色的火焰发出蝉鸣般的叫声。

“气焊把的火焰温度能达到3000摄氏度以上,几秒钟就能把金属配件熔解。”虽然天气闷热,白中亮依然穿了长袖衬衫和外套,防止被烫伤。

包头西车辆段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以来,对气焊切割作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同的材料要有不同的切割“火候”,不同的切割厚度要用不同的力道,一旦配合不到位,就容易把配件切伤。

货车转向架检修属于流水线作业,气焊把轻易不能“停火”。“用更高的标准作业,牢牢控制好配件切伤报废率,全力将材料费降下来。”工长李德华夸赞白中亮把不同车型、材质的切割标准牢记于心,把气焊切割做出了“绣花”功夫。

休息时,白中亮脱下外套,贴身衬衫早已湿透。他把安全帽里的汗擦干净,端起绿豆汤一饮而荆

衣服上“开满”盐花花儿

“钢轨轨端位置再注3厘米。冻害地段注盐跟做菜一样,多了少了都不合‘胃口’。”在集通线大板站冻害整治施工现场,大板综合维修段大板线路工区副工长冯京昕给工区新职工讲解注盐的“火候”。

受地势和气候影响,每到冬季,集通线部分地段冻害频发,冻害区段设备整治成为制约线路设备质量的难题。在总结多年冻害整治经验的基础上,工区抓住高温时机,在含水量高的道床内加注工业用盐,利用盐水冰点低的属性,降低线路冻胀程度。

“桑拿”天气下,冯京昕将撒盐位置、数量和开挖深度记录得清清楚楚;职工胡光波三步一猫腰、五步一低头,再三确认后才放心去下一个注盐点。他们的作业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汗渍结成的盐花花儿在黄色衣服上格外显眼。

暑运以来,工区结合冬季冻害档案数据集中对冻害严重地段进行撒盐整治,目前已整治重点处所42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