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烙铁”上的“女蜘蛛侠”

2021-08-26 07:5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港兴 宿雨鸽

8月18日11时,烈日炙烤着大地,气温直逼35摄氏度,而“90后”女职工阮清兰与6名女工友已在南宁东变配电所内连续作业超过两个小时。她们攀爬的变压器经过太阳暴晒,再加上停电前的余温,表面温度达60摄氏度,如“烙铁”一般。

阮清兰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供电段南宁南检修车间的变电运维检修人员。当天,她和工友们要直面“烤”验,完成南宁东变配电所2号牵引变压器的线夹紧固、电阻值测试、绝缘子除尘等作业。

阮清兰与工友们负责检修养护的南宁东变配电所是一座变、配电合建所,变电设备承担着南宁地区铁路接触网供电任务,配电设施承担着南宁地区铁路信号、调度指挥、客票、通信、安检等设备的供电重任,设备运用状态直接关系到运输安全。因此,该所被喻为南宁铁路枢纽的“心脏”。

正值暑运,强降雨和高温天气给变配电设备检修作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所内变配电设备不断接受着阳光的“烤”验,被晒得滚烫,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大家身上的汗腺像是拧开了水龙头,汗如泉涌。面对“烤”验,阮清兰和工友们分工有序,各项作业一刻也没停下。她们身穿黄色长袖工作服,戴着棉麻手套,豆大的汗珠不断顺着面庞滚落。

“不是我们不怕热,而是穿长衣长裤才能保护我们的皮肤不被设备烫伤和太阳晒伤,攀爬设备时也能避免划伤。”“全副武装”的阮清兰解释道。阮清兰与工友们站在“烙铁”一般的设备上,沉着地对设备进行检修试验。她用扳手将铝线夹上的6颗螺丝拧开,对线夹仔细检查清理并测量阻值。15分钟后,崭新的线夹稳稳地安装在了变压器套管与软母线连接处。定期检查线夹电阻值可以保障变配电所为南宁铁路枢纽安全可靠地输送电能。“检修维护作业最需要的是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我们接触的每一根线、每一颗螺丝都关系到旅客出行安全准点和清凉舒适。”阮清兰说。

为保障变配电所给线路及车站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电能,阮清兰和工友们奔波在南宁供电段管内28个变配电所之间,保证每一台变配电设备运用状态良好。

11时30分,阮清兰与工友们完成了南宁东变配电所当天的运维检修任务,用实际行动筑牢暑期铁路运输供电安全屏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