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春筑梦正当时

2021-08-25 07:5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组织

■强 科 潘竟福

近年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下联动,着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队伍,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组织保证。

运用系统思维,强化顶层设计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百年大计,也是铁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兰州局集团公司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需要,先后组织对站段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年轻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专项调研,全面梳理、分析、研判干部队伍现状,因地制宜制定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培养选拔阶段目标,形成了“梯次配备、上下贯通、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思路。他们创新工作机制,遵循干部人才成长规律,用好现行岗位层级优化调整政策,出台中层及以下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指导各单位把合适的人选用到合适的岗位上。他们还制定了兰州局集团公司“十百千人才”考核管理办法,推行人才“积分制”考核,创新人才使用、管理和考核机制,发挥智力支撑作用。

他们探索实施领导人员安全素质考察方案,把抓安全工作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指标,建立涵盖4个方面34个正向考察项点、14个反向测评项点的知事识人体系,重点考察精神状态、驾驭能力、工作作风、表率作用,让选出的干部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健全完善以“一整套统班带队机制、一系列组织人事制度、一体化业务办理平台、一揽子服务配套措施”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推动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担当作为。

落实“三项计划”,强化培养锻炼

加强对年轻干部和优秀人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是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队伍的必经之路。兰州局集团公司积极实施“三年五百”组织调训计划,坚持每年培训中青班干部100人、优秀青年大学毕业生示范100人、党支部书记100人、优秀业务干部100人、“青马工程”学员100人。

他们稳步推进“三个一批”挂职锻炼计划,坚持每年遴选一批机关年轻干部到生产车间“下挂”墩苗、遴选一批基层年轻干部到局集团公司机关业务部门“上挂”历练、遴选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兄弟局集团公司、大型国企“外挂”锻炼;指导各单位大力推选优秀大学毕业生党员挂职班组党支部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安排年轻干部到铁路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为加强对青年职工在岗位交流、选拔使用中的历练,兰州局集团公司利用5年时间,实施“双百三千”复合培养计划,从经过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等多岗位历练的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领导人员进行挂职锻炼;从工班长和优秀青年人才中选拔中层干部;从优秀党员和高技能人才中选拔一般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从优秀年轻干部和优秀青年人才中发展党员,让年轻干部培养计划逐步走上系统化、规范化的轨道。

树立正确导向,规范选拔使用

树立正确导向,拓宽用人渠道是保持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活力的“源头活水”。兰州局集团公司深化岗位管理,坚持打破岗位界限,畅通管理、专业技术和操作技能“三类人员”交流通道,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积极拓宽成长通道,从35岁以下操作技能岗位优秀人员中选拔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从技术能手、技师和高级技师中选拔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鲜明树立大力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的导向;落实“做强车间、稳控班组、精干机关”部署要求,指导各运输站段配齐配强车间管理和专业技术力量,支持鼓励在操作技能岗位的大学毕业生考取技师职业资格,做实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宝塔基座”。

他们抓好阶梯配备,采取校园招聘、公开招考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大招聘优质高校毕业生的工作力度,提升年轻人才源头质量;综合运用调研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方式,大力选拔一批以“80后”“90后”为主体、有一线车间管理经验的优秀年轻干部;梯次建立正处职、副处职、科职岗位接续人才库,实施动态管理、有进有出,始终保持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一池活水”。

同时,他们盘活既有岗位和人才资源,推进老中青梯次搭配,用好各年龄段干部;明确站段团委书记可按正科或副科配备,设置副科职的党办主任干事岗位,让年轻党群干部培养有台阶、有接续;针对财务、信息、法律等专业人员内部冗员缺员并存的问题,采取社会招聘、区域调剂、交流调整的方式,统筹人才资源配置,满足专业管理需要;局集团公司人事(组织)、劳卫等部门联动,优化编制管理,挖掘机构设置、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潜力,进一步拓宽和畅通年轻干部人才脱颖而出、锻炼成才的通道,激励他们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