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秦巴深山琴声扬

2021-08-23 08:34: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小刚 周俊英

“妈妈,驻村老师教的古琴课真的太有意思了,今天老师还夸我有天赋哩1立秋时节,在秦巴山区深处的陕西省勉县新铺镇黑滩子村,8岁的颜茹渝蹦蹦跳跳,一头扎到了妈妈的怀里,小脸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颜茹渝的家在秦巴山区腹地的云雾山脚下,27公里的盘山公路是村里与镇中心的唯一通道。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藏在深山的黑滩子村一直处在贫困线以下。截至2016年,这个村仍有61户、124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贫困发生率达40%以上。

颜茹渝口中的驻村老师名叫李刚,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工务段派驻黑滩子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队员。2016年初,汉中工务段帮扶工作队进驻黑滩子村,扑下身子对黑滩子村进行帮扶。5年多来,他们筹资给村里修建道路、开办养殖尝培育种植产业,还为青壮劳力提供务工渠道。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汉中工务段的全力帮扶下,山村旧貌换新颜,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并于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

7月初的一天,正值学生放暑假,李刚和平常一样在各家各户走访调研。细心的他发现,由于黑滩子村距镇中心和县城较远,村里的孩子们暑期生活单调,写完作业后只能三三两两地到村里的广场玩一会儿,其他时间就是在家看电视、玩手机,这可愁坏了家长们。

“乡亲们日子红火了,娃娃们的课余生活却还是老样子。我有一个想法,我会古琴、国学,也有古琴高级教师资格证,要不咱们问问孩子们愿不愿意跟我学古琴和国学,丰富假期生活。”了解这一情况后,在帮扶工作队的例会上,李刚向大家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想法一呼百应,但村里十几个孩子,上哪找那么多琴呢?“这个包在我身上!我和我家孩子每人有两张琴,再找琴友借几张,凑9张琴没问题。年纪大的和年纪小的孩子合用一张琴,足够啦。”听了李刚的谋划,大家顿时有了干劲。帮扶工作队队员们分头行动,一边在村委会办公楼为教室选址、铺排上课时间,一边挨家挨户走访,征求孩子和家长们的意见。前后一张罗,就有13个孩子踊跃报名。

山谷悠悠琴声扬,微风缕缕稻花香。就这样,这个位于云雾山脚下的“古琴+国学”暑期小课堂热热闹闹地办起来了。大山里的孩子们大多都没见过古琴。李刚耐心地一遍遍教,孩子们目不转睛地聆听讲解。短短一个月,从一开始的陌生到喜欢,再到能像模像样地弹奏简单曲目,孩子们的变化很快,眼神也从懵懂变成了期盼,短短的1小时课程常常延长到了两三个小时。

帮扶工作队还将村里缺乏文化活动的意见汇报给汉中工务段。7月中旬,该段组织职工文艺小分队来到黑滩子村,给村民送上文化“大餐”,静谧的黑滩子村到处欢声笑语。

“你可要好好学哩,李刚叔叔说了,你们要是学得好,就给你们每周增加到3节课。等你学会了,咱家也买张琴1看着兴高采烈的颜茹渝,正在新盖的两层小楼里打扫卫生的妈妈也一脸的欣喜。她知道,在铁路人的帮助下,孩子们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