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坚守道路自信,才能走的更远

2021-08-22 21:0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北京铁路集团公司 唐山机务段 王祝立

    

自己相信自己,这是人生最难的、也是最容易的一件事。

说难,是因为一个人如果没有十足的底气,不具备一定的学识、辩证的思维、果敢的勇气等品质,只会跟风、看别人的脸色,像墙头草,就是想相信自己也很难;说易,是因为一个人通过深思熟虑的分析判断,再借鉴他人和自己的过往经验,对看准了事就带着韧性坚持下去,对自己充满信心,做起来的目标、方向明确,这就是相信自己的显著特征。

一个人如此,一个国家亦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是独立自主的选择,这个道路最符合国情、最符合民意、最符合实际,对这个道路的自信,就是对未来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自信。

道路自信需要千锤百炼的意志。相信自己比相信他人要来的实在。从20世纪初封建王朝被推翻,中国选择走什么道路、向何处去就一直是无数仁人志士所思考的重大课题。直到新中国成立,在道路的选择上,效仿他国、摸寻探索、艰苦实践,走过弯路、窄路,甚至与邪路擦肩而过,但始终没有消磨对适合自身、正确道路的追求意志,最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被亿万人民选定。这个道路的选定经过了百年多的磨砺探索、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和智慧、饱含着数代人的期待和梦想,如果没有坚定而坚强的意志、没有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渴望、没有对实现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就很难做出对这个道路的选择,更很难对这个道路产生如此的自信。

道路自信需要坚忍不拔的勇气。世上道路千万条,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正确的。纵观全球,先不说中西方国家所走道路的天然分歧,那是由地理位置、文化差异、历史遗产所注定的不同,受到排挤、打压、歪曲、抹黑、诋毁可谓是意料之中的事,直面这样的挑战不仅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就是在国内,这个道路的选择也不是轻轻松松、信手拈来的,对于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国家,吃饭问题、发展问题、城乡差异问题、社会问题等等,都需要汇聚到一个正确的道路上在前行中逐一排解,没有现成的模式、没有先人的经验、没有固定的套路,要排除西化的杂音、要化解不和谐的意见、要整合不同的建议、要消弭时常出现的掣肘等等,每个过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没有勇气在身、没有大局在握、没有智慧在胸,也就不会有现如今的道路,也就难以对这个道路产生强大的自信。

道路自信需要艰苦奋斗的实践。道路是坎坷的,唯奋斗才能永续前行。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之下、全国人民共同做出的决定,是经过实践的打拼和磨砺的,是通过了亿万人民出卷“考核”的。正是在这个道路之下,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奋斗、不懈实践,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高速增长,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名上升到第二名;实现了上九天揽月太空漫步、下五洋捉鳖深海探秘的夙愿;实现了以“复兴号”为代表的时速350公里的中国高铁穿梭于祖国的大江南北、并成为向世人展现中国标准中国速度的亮丽名片;实现了号令统一、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胜利;实现了亿万民众全部脱贫、全民共享小康生活的壮举……如果没有道路自信,也就难以展开无数的实践,也就难以取得各项堪称奇迹的成就。只有坚定并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前行的路方能走的更快、更稳、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