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水电四局洛阳地铁2号线:俭以养廉

2021-08-14 23:2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洛阳地铁 刘珍珍

说起范仲淹,可能大家还记得他的千古名篇《岳阳楼记》,也知道他振古烁今、传颂至今的不朽名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据《宋史·范仲淹传》载,范仲淹以清廉自持,不与世沉福即使他显贵之后,亦“非宾客不重肉,妻子衣食仅能自充”。他淡泊名利、轻财重义,不仅自己身体力行做到了清俭一生,而且特别注重教育孩子,他一再要求自己的孩子学会“忍穷”、甘于清贫。范仲淹的次子范纯仁长期受到父亲的熏染,自然深知家规家训。因此,范纯仁在成亲之际,对婚礼的规模不敢心存妄想。他想来想去,最后决定只买两件稍微好些的衣服,再在床上用罗绮做一张幔帐。谁知范仲淹知晓后立即传训范纯仁说道:“范家几十年来,以节俭自守,以奢侈为耻。用罗绮做幔帐,岂不坏了家风?如果你坚持以罗绮做幔帐,那我就把它拿到院子里烧掉1由于范仲淹的坚持,范纯仁的婚礼办得十分俭朴,既没有购置贵重的物品,也没有举行隆重的仪式。范仲淹的朴素节俭,对其子孙影响颇深,他的四个儿子都延续了范仲淹清正节俭的品格,为官之时以天下为己任,皆成名臣,终身“清心做官,不营私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