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严把“四关”应对高温“烤验”

2021-08-14 15:1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人云

玉林工务段针对高温季节带来的安全风险,积极发挥把关引领作用,严把安全生产的“四关”,确保安全生产行稳致远。

严把“思想教育关”,发挥思想引领作用。针对高温炎热的气候特点和线桥设备维修“下蒸上烤”的现场实际,充分利用月度会、“三会一课”、政治学习会、班前点名会和微信群、QQ群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铁集团党组、集团公司党委防暑降温文件精神及部署要求,引导职工严格执行安全防护规定和防暑降温措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确保生产现场作业安全有序平稳。组织科室、车间党支部对职工开展高温天气、雷雨天气防护意识专题培训、防暑降温、防雷知识和应急自救措施考试,组织“建设命运共同体、奋力作出新贡献”主题宣讲和“职工有话说”提意见说建议话安全,开展事故案例“回头看”活动,深打安全第一思想烙印,升华职工安全思想认识。从16个车间党支部中各挑选2名党员职工进行面对高温突发状况下的应急处置经验示范教学,模拟中暑应急抢救,进一步提高班组职工高温作业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

严把“隐患排查关”,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组织段党委委员、科室党员和车间党员骨干加大设备隐患排查力度,带领职工开展岗位自查、班组巡查、车间抽查、及不定时检查、静态检查和动态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车间党员干部每周一、周四定期检查站场道岔、小半径曲线、缓冲区接头情况和“三测轨温”,对材料工具房、贮物仓库、伙食团、煤气乙炔及消防设施等进行平推式检查,纳入党员创岗建区责任区管理,量化党员任务清单,做到早发现、早汇报、早处理,及时整改设备隐患和缺陷,确保高温下设备安全运行。

严把“防暑降温关”,发挥关爱鼓劲作用。针对白天上线作业职工制定防暑降温措施,组织党员突击队、巾帼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及时送去海带茶叶水、冷饮、矿泉水、绿豆水、西瓜及防暑降温药品,增发遮阳帽、手套等劳保用品,为室外作业人员送去一份清凉,全面做好现场作业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制定职工健康体检计划,以车间党支部为单位,有计划有组织分批分点组织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发现职工健康方面的问题,及时引导职工对症就医,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加强职工思想动态分析,组织党员与职工面对面谈心,开展“五必谈五必访”,及时化解职工思想矛盾,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让职工切实体会到组织的关爱,真正让职工在夏季高温环境下舒心地工作。

严把“应急值守关”,发挥领导表率作用。针对高温炎热易造成人员中暑现象和防洪防汛防台风要求,严格落实段党政正职带班值班、段领导、科室科长和车间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通讯保证畅通,确保联系到位;补充完善高温天气、防洪等应急预案,做到一事一案,组织干部职工通过推演和实操演练,学习应对高温状况下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相关要求与处理条款。组织110名包保干部深入各现场作业点进行检查包保指导,对生产现场配置的急救药箱进行检查,清理过期药品,补足藿香正气水、清凉油、仁丹等防暑必备急救药品,为酷热天气的安全生产筑牢安全屏障。(谭人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