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传承红色精神

2021-08-03 21:2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佛山西站 刘露

追溯历史记载,红色记忆永存。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突破国民党“第一道封锁线”后,遭遇国民党军设在城口至湖南汝城、桂东一带的“第二道封锁线”。粤湘两省交界地带的韶关市仁化县城口镇,成为红军向西撕裂敌军封锁线的“突破口”,在一批红军沉着应战,成功阻击了增援的国民党军,为红军主力部队在城口作短暂休整和继续前进创造了有利条件……不屈不挠的奋战、鲜血筑就的阵地,让韶关市仁化县城口镇留下了丰富的红色军事文化历史遗产。为进一步宣传红军长征过境广东的光辉历史,充分保护利用红色军事文化遗产,推进我省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军史教育,2017年韶关市仁化县获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承建“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该项目于10月22日正式开馆!

在讲解员的带领和介绍下,先后参观了《红色星火 燎原粤北》、《战略转移 踏上征程》、《攻占城口 突破封锁》、《西进乐昌 直取湘南》、《血沃油山 红旗不倒》五个主题展馆。从纪念馆出来,继续追寻红军足迹,前往城口镇红军街,瞻仰了毛泽东曾住过的广兴栈、谭甫仁将军旧居、红五军宿营地旧址及秘密交通联络站旧址胜一理发店等革命遗迹。通过学习参观中央红军长征过境粤北的历史资料和文物,深入了解红军主力部队在城口战役的战斗过程,以及在粤北地区的转移历程;通过各种视音频和虚拟现实还原技术,对中央红军在南雄、仁化、乐昌、连县四地连续突破敌人三道封锁,以及红军游击队开展游击战的光辉历史,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不但进一步了解红军长征经过粤北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而且深刻领悟到革命先辈们不变的初心使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灵魂洗礼和党性锻炼,决心要传承好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