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七月高铁户外的“探险者”,盛夏水火交融的大考验

2021-07-31 23:4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广程

盛夏七月,湖南进入主汛期,守护高铁的桥隧工们开始了一年一度的设备秋检,他们需要通过秋季这几个月的设备检查,对管内桥隧及路基的设备的状态有一个系统的检查,对设备的状态有一个全新的评定,再根据轻重缓急进行隐患处置,以此平稳有序的保障来年的春运工作。

三伏天的湖南已经进入了35度的高温天气,高铁桥隧工除了晚班作业之外还有白班作业,合理的避开高温时段作业是必然的,但野外作业,必须穿着长衣长裤及防滑鞋,特别是检查高铁沿线的防护栅栏时,两侧必定有一侧是荆棘密布的草丛,在防蛇防蚊虫叮咬的同时,还需要穿着结实耐磨的工装,避免被刺槐以及芦茅草等尖锐锋利的植物刮伤。头上顶着草帽,胸前装着藿香正气水,手里拿着柴刀一路披荆斩棘,肩上挎着大水壶随时补充水分。汗水哗啦啦的往下流,喝下去的水几乎全部化作汗水排出体外,不一会就浸湿了整套工装。

三伏天的炙热常常伴随着突如其来的暴雨。当小时连续雨量超过30毫米每小时的时候,他们就需要冒雨奔赴降雨应急响应区段对重点设备进行巡守。出巡的时间可能是凌晨,亦或是深夜,哪怕正好赶上饭点,也需穿好雨衣,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一切以雨为令。在天窗点到来之际,他们又需要上线对高路堑地段以及富水隧道进行雨后检查。每一级堑坡平台和骨架都需要检查到位,每一处隧道拱顶有渗漏水的处所都需要仔细观察研判。不能放过任何一条裂纹,不能漏掉任何一处隐患。

大雨过后,高铁沿线的排水沟头的钢筋网有杂草淤泥堵塞,需要及时清理,因为淤堵后的水沟可能导致附近地势较低的几处农田无水灌溉,影响周围村民的生产生活,再次降雨时。雨水无法从原有的排水沟流出将会冲刷栅栏下槛,导致栅栏底部吊脚,影响栅栏稳定的同时又有钻进小动物的风险。所以必须及时清理,但水沟头都有钢筋网封闭,栅栏也有金属网加密,寻常的清理工具无法伸入栅栏内清理。他们只能徒手从边长为十公分的钢筋网格中将淤积的杂草一把一把的掏出来,将水沟疏通。

雨过天晴,他们再次踏上征程,高铁沿线的每一跨桥梁,每一座隧道,每一孔涵洞,每一段路基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和汗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维护高铁的运行安全,向党的一百周年献礼!

(周广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