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看你“满月”,祝你成长

2021-07-29 22:2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旭光

7月25日,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正式通车运营满一个月,期间共发送旅客10.6万人次,日均约3500人次。拉林铁路的建成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大大缩短往返拉萨、山南、林芝之间的通行时间。 

拉林铁路起于西藏自治区拉萨站,沿拉萨河而下,经贡嘎转向东,经山南、朗县、米林,跨越雅鲁藏布江到林芝站,全长433千米,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快速铁路,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拉林铁路开通后,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1小时10分、3小时29分可达;山南至林芝最快2小时22分可达;日喀则至林芝最快6小时56分可达。相比汽车运输,从拉萨到林芝,几乎节省了一半时间,从山南到林芝,也节省了2个多小时,铁路交通的优势立竿见影。此外,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弥补了既有交通方式易受高原气候影响的短板,提升了交通运输的通达性和稳定性。 

拉林铁路的终点林芝,风景秀丽,很多地带被誉为“西藏江南”,有林芝桃花节,有丰富多彩的南伊沟,还有被誉为西藏西双版纳的墨脱县和察隅县等。拉林铁路的开通使得游客乘坐高铁列车到沿线景区和城市旅游将更加便捷。据了解,中国高原首座铁路风积沙隧道一、川藏控制工程、最长风积沙隧道--德吉隧道就坐落于拉林铁路线上,德吉隧道的顺利贯通填补了国内多项隧道建设技术的空白,为后续各类隧道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见证了拉林铁路正式通车运营满一个月为沿线人民群众带来的便利便足以证明它建成通车的重要性。相信随着旅客需求的增加,拉林铁路也会更加完善,为祖国边陲的发展建设做出卓著的贡献。(杜旭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