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暴雨中彰显铁路担当精神

2021-07-26 23:23: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琥

近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市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由于遭遇罕见持续强降雨,郑州市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及贾鲁河等多处工程出现险情,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造成郑州市铁路、公路及民航交通受到严重影响。目前,已转移避险约10万人,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多人死亡。《中新社》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郑州灾情一发生,牵动数亿国民的心。地处灾区的郑州铁路部门快速行动,作出响应,并以最快速度向民众告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发布列车绕行、客车迂回、停运信息。组织抢险队伍昼夜抢险,保证线路安全。广州至兰州K226次列车在距离郑州火车站约10公里处滞留超过40小时。郑州铁路部门立即组织人员为滞留列车送去食物、饮水。随后的时间,人民网、新华网、微博等网站和中央电视台的不间断直播都只有一个主题:铁路部门都在全力以赴抢险救援。铁路部门作出的快速反应,是对郑州灾区无数旅客生命重视的反应,更是在向社会展示铁路在危难之际的担当精神。

设身处地为旅客着想,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传递铁路对数万受阻旅客和受灾民众的关爱。据报道,郑州铁路部门果断,组织旅客列车绕行或停运。并制定了一系列便民举措,所有停运列车车票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30天内,到全国任意火车站退票窗口免费办理退票手续。通过12306网站或“铁路12306”APP购票未取票的旅客,也可在网上直接办理免费退票业务;郑州东站在东西售厅加开14个退、改签窗口,在第一、第八售票处加开5个退、改签窗口。

灾害无情人有情。郑州暴雨灾害发生以来,铁路部门分分秒秒在行动。不少网友赞叹道:“铁路工人昼夜抢修,令人感动。”“出行计划泡汤了,愿早日恢复正常,抢修的人员辛苦了。”

灾害后续恢复工作仍在继续,现场抢修的任务依旧十分艰巨。铁路部门正是将这种责任在关键时刻全力担当,在灾害救援中反应强烈,这恰恰是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进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