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职工战暑运,万众一心保安全

2021-07-23 20:4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广州局 广州电务段 樊佳

广州电务段广州东列控车载车间佛山西客专列控车载检修工区负责检修南广线、贵广线、江湛线等线路的动车组。职工们日夜苦干,坚持用汗水换质量,用质量保安全,确保暑运电务设备安全稳定。

该段广州东列控车载车间佛山西客专列控车载检修工区共有职工14人,其中1名技师、10名高级工。该工区主要负责南广、贵广等线路71辆动车组的故障处理和维护检修工作,保障了南广、贵广、江湛线80%的动车组控车设备的良好运用。进入暑运以来,上线车组增加,检修频次同步增多,平均每天要进行2辆动车组检修作业,以及大量动车组200C设备数据下载、高级修动车组的静态调试和动态调试、动车组LKJ数据换装以及最重要也是压力最大的正线故障应急处理等工作,工作任务繁重,安全压力巨大。

“动车组上很热,而我们检修一辆动车组就要用4个多小时,在闷热的车厢内要进行ATP、LKJ、CIR、EOAS等影响行车安全的设备整机的检修检测,还有车载设备主机的防松脱检查、标签检查、除尘作业等,在车下要进行速度传感器、BTM天线、STM天线以及电子标签的防松脱检查、外观强度检查等,在车顶还要进行天线外观检查强度、完整性检查等工作,一系列标准化作业流程下来,爬上又爬下还进“小黑屋”,汗水不停的流,衣服就没干过。”该工区工长高磊说道。

工长高磊和职工樊佳进入动车组中,来到车头进行车载设备检修作业,只见高磊先是依次打开ATP、LKJ、CIR设备的空气开关,待整机上电完成后,分别检查各个设备的上电主界面是否正常。待确认主界面正常,各个设备信号接收良好后,用分配的个人司机号在LKJ设备主机进行注册并按压“开车”键,观察车次号是否会同步到CIR设备,再检查ATP设备接收到的信号灯是否能够传递到LKJ设备,以此确认各个设备的互联情况是否正常。接着高磊对ATP、LKJ、CIR设备分别进行功能试验,确认动车组信号接收、调度通信等功能是否稳定可靠。最后,高磊用专用电脑以及专用软件对EOAS设备进行检测。EOAS是动车组司机操控信息分析系统,是集中监控动车组司机室内以及正线车外的视频、音频的设备,虽然不影响行车,但是对线路状况检查、事故复现分析等特殊情况有重要意义。

做完了有电部分,高磊对ATP主机系统信息、BTM接收信息进行数据下载,并通过分析各项数据确认设备主机设备有无异常报警。

随后高磊和职工樊佳来到主机侧进行数据下载。樊佳需要对ATP主机系统信息、BTM接收信息、CIR数据信息进行数据下载,并通过分析各项数据确认设备主机设备有无异常报警。ATP主机数据下载需要拆下主机侧的PC卡、CF卡,用专用插卡器接入手提电脑,再用专用厂家授权软件打开分析,确认有无乱码、掉码等各种异常状况。BTM数据则是需要对BTM接收的高低频信号生成的曲线进行分析,确认信号曲线在合理范围内。CIR数据需要用U盘配置引导文件插入记录单元下载数据。分析CIR数据更是繁杂,需要查看数据中CIR设备的场强值、网络附着、网络注册、本机IP获娶车次号注册注销、调度命令接收、延时关机等一系列信息,确保设备运用状况良好。并且,樊佳检查完一遍后,再由经验丰富的工长高磊进行确认。高铁作业高标准严要求,容不得一点疏忽错漏。

检查完车内司机室设备,大家再分工进行车底车顶作业。工长高磊安排樊佳进行车底检查,白承鑫进行车顶检查,由他进行车顶、车底的复核确认。车底设备包括速度传感器、BTM天线、STM天线以及电子标签。车底的速度传感器包括两根LKJ速度传感器,两根ATP速度传感器,且不同车型安装速度传感器的位置也不同。樊佳熟练的找到安装在车辆轮对外侧,属于电务系统的速度传感器。他首先检查了防松标是否完整。车底设备的螺丝万一松脱,设备掉落,会对动车组行车安全造成巨大的影响,防松脱标志必须确保完好。接着,樊佳对速度传感器的整体外观强度进行检查,并对卡箍处的线缆外层胶管进行了重点排查。由于线缆弯曲的张力,卡箍处容易产生破损,一旦发现破损,就需要立即联系动车所调度,协调进行速度传感器更换作业。然后,樊佳同志钻下车底,依次以同样的作业标准,对BTM天线、STM天线以及电子标签,进行了逐一精细排查。

相对于车底设备检查,车顶的电务设备检查项目少一点,主要是车顶天线的检查。白承鑫确认车辆断电降弓,该股道接触网接地之后,去动车所自动取卡机处刷脸取出一张登顶卡。动车组库内登顶作业要求一人一卡,禁止尾随,严禁一卡多人,违反就是红线下岗。毕竟接触网上电是25KV高压电,万一漏了人在车顶合接触网,那车顶的人就是十死无生。领好卡,通过两道卡控门,刷卡进入车顶,白承鑫对属于电务系统的车顶CIR语音天线、CIR数据天线、GPS天线、多频段天线等进行逐一检查,确认车顶天线外观良好无破损,安装牢固可靠,防松胶无风化缺失,固定螺丝完整稳固。

汗水湿透了工作服,但他们手上动作丝毫不受影响,一丝不苟的进行着动车组车载设备标准化检修流程,确保设备安全稳定,确保暑运行车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