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列车停运,我为铁路正名

2021-07-22 22:1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烁妍

获悉,针对河南省特大暴雨对铁路运输秩序造成的影响,铁路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恢复运输秩序。目前,南北方向京广高铁、郑州往东方向的郑徐高铁保持安全畅通,列车运行已逐步恢复。(央视网)

铁路,曾经有着铁老大”的称呼,它关系着民众出行、物资运输等民生大事。正是因此,铁路一直都是媒体和民众的焦点,它无时无刻都在舆论的监督下,一旦铁路工作出现任何问题,便会被立马报道出去,成为媒体和民众攻击的对象。就像那句期待越高,失望越大。

据了解,受水害影响,郑州局管内普速、高铁列车大面积晚点,停运、折返列车达137趟。一些民众抱怨铁路晚点、停运不早通知等现象,但笔者要说,这是铁路系统能决定的事吗?

没有人能准确预料并且控制自然现象,铁路部门自然也不行。为了能够保证民众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出台紧急措施,多措并举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可能有人会问,铁路都做了哪些事情?那笔者就来数数。首先,调整线路运行。为了安全起见,一些列车限速运行,在中间站待避、中途折返,也因此导致部分列车停运。在庞大的铁路运输系统中,随意决定列车的开行情况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在恶劣天气来得如此突然的情况,更体现出铁路系统工作人员的专业性和效率性。其次,积极配合旅客退票。针对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不收取手续费办理退票,并可通过网络和车站窗口双重渠道进行。可见铁路铁路系统针对此类突发事件已经有了一定的应急能力,并能最大程度的方便旅客。再次,关注滞留旅客列车安全。通过多种方式摸清滞留旅客列车位置,掌握车上旅客情况,组织沿线铁路单位和干部职工克服周边道路不畅、超市关门等各种困难,千方百计补充食品、饮用水等物资,保障餐食供应。最后,增开临客转运旅客。为了能够挽回因停运而减弱的运能,更好的保证旅客能够如期出行,铁路部门施行绕道迂回的办法,新增了多列迂回列车。由此可见,铁路系统虽无法战胜自然灾害,却在千方百计的减少旅客因自然灾害而受损的时间、精力、金钱。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受到大家的关注是无可厚非的,但无论何时,都请不要带着有色眼镜来评判铁路,不要因为非铁路之过的事情来重伤铁路。铁路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对旅客在旅行中发生的困难千方百计的予以解决,也希望读者以一颗包容的心指出铁路的不足,帮助铁路成长。(李烁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