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上半年中越铁路口岸进出口运量创4年最佳

2021-07-20 21:3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杰

截至7月14日,中越河口至老街铁路口岸,今年以来共开行联运列车972列,同比增长135列,累计完成货物运输33.63万吨,同比增长1.97万吨,进出口货物运量创2018年以来最佳水平,实现国际联运连续4年稳步增长。(央视新闻)

中越河口至老街铁路口岸的山腰米轨国境站是目前中国西南地区唯一的铁路口岸站,承担着中国与中南半岛国家货物流通的职能,为中越间的各种交流提供着便利与希望。

互惠双赢,中越铁路保障经济通道畅通。中越米轨铁路是中国西南地区最早的跨境铁路大通道,至今仍发挥着巨大作用。去年,为防止新冠疫情扩散蔓延,开行了20余年的国际货物列车一度停运;等到国内疫情形势好转,中越铁路双方经过协调优化,及时采取双机推挽降低列车开行频次、提升单趟列车运力的方式弥补整体运量损失。相比于空运和海运,“中越老”跨境多式联运班列采用国际铁路联运分段运输模式,不涉及人员检疫,有利于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两地蔓延的风险,成为连通“中越老”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中越铁路实现国际联运连续4年稳步增长,体现了中越贸易的稳定,它的畅通无阻为东南亚经济恢复提供了宝贵的支持。

科技创新,数字口岸助力经贸往来提速。中越铁路数字口岸系统投入使用,实现了铁路部门与海关、货代公司的数字化信息互联互通,电子信息替代了人工申报和纸质单据填报,货物申报放行时间大大缩短,为国际联运列车平稳有序开行提供了又一层保障。这是一个信息化与大数据交织的时代,“数字口岸”的推行有效地促进国际联运信息标准化,同时也加快我国铁路的国际化进程,便捷了我国与全世界做生意,让中国商品更快、更好的走出东南亚、走向世界。

山水相逢,中越铁路加深民间人文交流。中越铁路在客运、货运、物流等铁路运输方面进一步加强与越南等东盟地区合作,使自身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连接粤港澳、走向东盟、迈向世界的重要支点。一列列国际旅客往来于中越之间,中越青年创业号专列、中国—越南—柬埔寨文化专列等重点运输任务,并连续为中国—东盟国际博览会的顺利召开提供稳定的运力支持,全力推进中国和越南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交流与合作。

“山与山不相逢,人与人要相见”,中越铁路是一座互惠双赢的经济桥、人文交流的“友谊桥”,更日益成为加强与东南亚联系的致富路。(刘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