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慢工出细活 淬炼见初心

2021-07-18 20:2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说起刺绣,人们脑海里浮现出的常常是江南女子低眉捻线的姿态,然而,在秦岭山中一幅幅针脚细密、栩栩如生的绣品,竟出自一位“90后”小伙之手。(来源于7月17日《人民铁道》融媒体中心)。

      这位巧手的“90后”铁路职工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宝鸡工务段观音山桥隧养修工区的桥隧工刘洋,来自“民间工艺美术之乡”——陕西凤翔。

      新时代,新征程。一专多能,一技之长,是将来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因为社会进程中,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行业越来越多,仅仅是会简单重复的某一项工作,必然会被新生活淘汰。

       刘洋的姥姥和奶奶都擅长刺绣,从小耳濡目染,他也对刺绣产生了浓厚兴趣。参加工作后,刘洋所在的工区地处秦岭山中,交通不便,刺绣便成了他工余的最大爱好。

      像刘洋这样,既有专业铁路桥隧养修技术,又会手工工艺的复合型人才,实属不易,正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优秀青年铁路职工,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

      由于工区不通快递,每次休假回家,刘洋都从网上购买几个刺绣材料包,然后带回工区。下工后,他便回到宿舍取出材料包开始刺绣。没几日工夫,一个个色彩鲜明、栩栩如生的绣品便呈现眼前。“平安福”“小萌牛”“香包”……工友们看到这些绣品都赞不绝口:“刘洋的手真巧!难怪巡检时能发现病害,咱凤翔娃就是心细又手巧1

       业余爱好刺绣,是一种高雅的爱好,也是刘洋对生活热爱的表现。

      " 慢工出细活”,刺绣时,往往一坐就要好几个小时,这项爱好也给刘洋带来了收获。“刺绣磨炼了我的心性,让我在工作中更加细致严谨,遇事也能沉着冷静。”去年的防洪工作中,刚入职没不久的刘洋就发现并果断处置了两起病害。

        刺绣需要耐心耐性,促进刘洋工作中的观察洞悉能力,和处理病害故障的技巧。

      初心不变,坚守秦岭山下。如今,提起这个参加工作还不到一年的“90后”小伙,人人都伸出大拇指,“不仅刺绣好,干工作上也是一把好手嘞”。每当听到工友的夸赞,刘洋总是羞涩一笑。“工作也像刺绣一样,每一个针脚都是自己走过的路,只要踏踏实实走过,回头看时,都会无比欣慰。”夜晚,翻开业务学习本扉页上的话,他扎根山区奉献铁路的决心更坚定了。

     为默默无闻,坚守在大山深处的工务兄弟们点赞!刘洋,是我们铁路行业的好青年,期待更多像刘洋一样秦岭山下杰出的小伙伴。(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