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党史中的铁路光荣革命传统

2021-07-16 23:1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南站 陈婧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回首历史,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100年光辉历程。铁路作为上个世纪中国的新兴产业,铁路工人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重要力量,在党史中一直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现实中,铁路工人饱受三座大山的压迫。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创了铁路工人运动新纪元,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铁路工人结合,为第一次罢工高潮积蓄了革命力量。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党领导的铁路工人运动在斗争中寻求真理道路。在国民党“四?9?9ー二”和七?9?9一五”反革命政变中,铁路总工会广东办事处、粤汉铁路总工会、沪宁铁路总工会、津浦铁路济南大厂工会等被查封解散。1930年6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几省的首先胜利》的决议案,制订了全国总暴动和进攻中心城市的计划,以李立三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占据了统治地位,给铁路革命运动造成了严重损失。艰难曲折的历史充分证明,当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时,党的事业就会兴旺,否则党的事业就不可避免遭受挫折。抗日战争时期,党组织带领广大铁路工人发挥优势痛击日寇,把铁道线变成了抗日前线阵地。党组织组建了抗日游击队、武工队,如鲁南铁道游击在当地和铁路党组织的领导下,采取拆桥、扒路、炸火车、埋地雷、割电线、送情报、夺取物资、瓦解敌伪军等各种方法打击敌人,让日军日夜不得安宁,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广大铁路工人在各地党工委领导下,对已解放了的铁路区段,迅速建立铁路管理机构,自办运营。同时,“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1949年7月1日,全国铁路职工临时代表会议在北平召开,毛泽东在中南海怀仁堂接见代表时,号召全体铁路职工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建设人民铁路。回顾解放前党史中的铁路革命历程,可以清晰发现铁路一直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那就是听党话、跟党走,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发挥了铁路工人阶级重要力量的作用。铁路作为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的行业和党领导工人运动的发源地之一,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留下了宝贵的优良传统,铁路革命史永远是党的历史上的一面光辉旗帜!(广州南站 陈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