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南京铁警进幼儿园普及安全知识

2021-07-16 22:0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7月14日,南京铁路公安处民警走进南京市三之三幼儿园,开展“大手牵小手”暑期安全夏令营活动。民警们通过展板宣传、编唱高铁乘车“三字经”、展示单警装备和最小作战技法,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培养出行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中国新闻网)

近40年来,许多城市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这些独生子女都是家里的掌上明珠,怕有个闪失出意外,家长都不舍得将孩子“放养”,多是“圈养”,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疼爱无比。这些孩子从小在温室里长大,学文化课、上兴趣班、进补习班成了生活的全部,而应对洪灾、火灾、地震、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的自救能力,以及游泳、爬树、野外辨别方向、识别有毒植物、抵御野兽侵害等野外生存技能都不强,一旦遇险,将无所适从,只能听天由命。

南京铁路公安处民警走进幼儿园,向孩子们展示高铁模型,模拟列车上狭小空间发生火灾情景,告诉孩子们如何安全疏散逃生。许多火灾在初起时,如果懂得正确的逃生方法,是能够保全性命安全逃生的,而如果不懂方法,坐失良机,就有可能葬身火海。我想起在消防安全教育中的一个案例:2004年,吉林市中百商厦发生大火,群众疏散不及时,造成54人死亡,70余人受伤。从图片看,部分死者不是被烧死的,而是逃生方法不正确,未逃离火场窒息而死。因此,普及应对火灾的逃生技能,十分必要,填补了孩子们这方面知识的空白。

民警组织幼儿园儿童开展夏令营队列训练。看这些孩子穿着小迷彩服,精神抖擞,随着民警的口令操练,神情严肃,动作有板有眼,惹人怜爱。队列训练有助于孩子拉近同学之间的心灵距离,增强团队意识,培养集体荣誉感,健康茁壮成长。民警为孩子们表演“抓坏人”,1个“小偷”正在作案,被3名巡逻民警当嘲抓获”。孩子们看着生动演习的同时,学习到了如何识别坏人,如何报警求助等知识,懂得不跟陌生人走,不上坏人的当,提高了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