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声大哥,承载的是责任与担当

2021-07-15 21:5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佛山西站吴丹妍

“刘大哥有吗刘大哥”,对讲机里又传来呼唤刘大哥的声音。

只见一名身材瘦小的青年握起对讲机答道“有,请讲”······

一遇到难以处理的事情,班组的同事总会习惯地找这位刘大哥求助,不管是业务问题,还是处理突发事件,应对旅客投诉,各类疑难杂症,刘大哥总能得心应手地解决,长此以往,班组的同事便十分依赖于他。试想,被唤做大哥的,要不就是年龄稍长些,抑或身材魁梧些,可这些跟这位戴着近视眼镜面庞瘦削略显些书生气的刘大哥明显不沾边。谈起“刘大哥”这一名号的由来,他稍有些得意的讲道:“那时候在广州南站担任小组长,班组其他同事岗位上需要支援时,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反正在需要帮忙的时候总会喊我,而我也总是不负大家所望地处理好,所以‘刘大哥’这一称呼也就渐渐传开了,后来调到佛山西站大家依然这么喊我。”与刘大哥接触多了,便会觉得大家起的“刘大哥”这一名号可真谓实至名归,非他莫属了。

刘大哥,本名刘明,2012年入路,现担任佛山西站客运一班值班员。“我的同事都喊我刘大哥,叫一声大哥自然就要有牺牲,这声大哥,更多的是要扮演照顾和帮助同事角色,更多的是在困难面前的义无反顾和挺身而出,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与担当”,刘大哥讲道,他,也确实是这样做到的。

刘大哥总是这样,以身作则,吃苦耐劳。

入路不久,刘大哥因突出的工作表现很快就担任起候车室小组长的岗位,在广州南站如此繁忙的高铁大站,小组长的工作更是十分繁重。回想起在广州南站担任小组长的那三年时光,他以身作则,发挥榜样作用,早起晚归成为常态。为确保新一天车站正常营业,他总是比其他同事起得更早,第一个到岗做好各项工作,检查车站电梯设备,盯控各岗位作业情况防止有人员未准时到岗,在候车室协助做好宣传、引导旅客检票上车,服务重点旅客,应对列车变道等突发情况,工作十分投入的他一忙起来总是连早餐都不记得吃。而每天检票口最后一趟车作业完毕后,各岗位的同事纷纷回去休息,他只身一人留下来盯控物业类维修作业,检查确认完已是凌晨。三年的时光,日复一日皆是如此,长时间的劳累和高强度的工作,年纪轻轻的他便患上腰肌劳损的毛玻“本来我以为只是单纯的扭到,一点小病小痛不算什么,忍忍就好了。直至有一次我的腰抗议了,干活的时候痛到无法直立行走,被班组的同事扶上轮椅硬是把我推到间休室休息。现在也时常犯病,干不了强度太大的体力活了”。即使身体已承受不了太大的活动量,刘大哥仍然是以身作则,整日步履不停确保班组安全生产,当班期间行走步数突破两万已是常态,时常忙到凌晨一两点才休息,每逢春运、暑运、特殊重点任务时期更是冲锋在前,吃苦耐劳,在青年中发挥榜样作用。

刘大哥总是这样,工作起来只顾大局,不顾自己。

2017年6月,佛山西车间成立,刘大哥被聘为佛山西站客运值班员,带领的是一个来自不同车站的三十多名同事组成的班组。一个陌生的班组,同事之间相互都还不了解,像一盘散沙,而且面临的是佛山西站开门营业的重大任务,当务之急便是让同事们尽快熟悉起来,让整个团队团结起来才能好地开展工作。安全是铁路生产的生命线,熟悉开行列车以便更好排岗,了解每位同事所能胜任的岗位、思想动态才能更好布岗,困难重重,这一桩一件都需要刘大哥去思量斟酌。不巧的是,此时的刘大哥正受肾结石的折磨,可他放心不下这个还不够稳定的队伍,疼痛难忍依然天天带病上班。后来在车站领导的强烈要求下才到医院做手术,人在医院,却依然操心着车站的工作。手术当天晚上醒来,担心的不是自己手术后身体的情况,不是好好休息恢复身体,想的不是伤口的疼痛,而是车站和职工的困难,操心的是车站面临的巨大挑战,必须争分夺秒做好方案和预想。于是,他半夜起身挪步到护士台,向护士要了A4纸和笔,画图布岗,计算人员岗位安排,思量各种方案的可行性,直至考虑出合理的方案才放下心去休息。

“刘大哥,你还不去吃饭”,已是下午两点,班组的同事又催促着刘大哥去吃饭。刘大哥总是这样不按时吃饭,等到事情忙完才肯安心去吃饭。他,工作起来,只顾大局,不顾自己。

刘大哥总是这样爱操心、爱思考,一心只为带领好一个班组,为建设更好的车站,为铁路事业发展不遗余力。

一个班组三十几名职工,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工作方式不一,带领好一个班组是费心费力的事,可他从来都是不辞辛苦。佛山西站有三个客运班组,每个班组刘大哥都带领过,他常常谈起带领三个班组的辛酸史,“面对不同的同事,不同的职工群体,需要采用的管理模式便有所不同,客运三班带领好了 ,客运二班需要他,我便去了。客运二班比较稳定了,车间领导让我接手客运一班,哪里需要往哪里搬,我也丝毫没有怨言。我想这是对我工作能力的肯定,即使每次带领一个新的班组,面对的是不同的同事,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去想出一套适应这个班组的方案。看到一个个班组渐渐团结起来,我内心是自豪的,所有付出都值得。”

佛山西站广佛肇城际站台刚通车之时,实施ATO控车模式,大家对屏蔽门、操控盘等设备都不熟悉,遇到特殊情况更不知如何去处置,很容易导致列车晚点,威胁行车安全。考虑到让大家熟悉城际场屏蔽门操作的重要性,刘大哥打头阵,利用天窗点,带领着联创作业人员,研究ATO站台相关文件,了解屏蔽门的基本特点,彻夜不眠在城际站台反复测试设备,摸索屏蔽门基本操作及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置,为制定《佛山西站ATO站台门管理实施细则》花费了许多心血。“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铁路也要与时俱进,向智能化发展,而发展的道路总是曲折的,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如今,佛山西站各班组每月会开展一次屏蔽门应急演练,大家也都能够熟练掌握屏蔽门的应急处置操作流程,一遇异常情况站台客运员也都能及时采取处置措施,保证列车安全正点”,刘大哥的钻研精神也影响和带动了许多人。刘大哥现担任智慧车站建设小组的组长,经常利用休班时间,不辞辛苦地带领同事们为智慧车站的建设出谋划策,为车站实现更安全的运营,更智慧的服务,更高效的管理,为铁路事业的发展,实现交通强国的目标不遗余力。

刘大哥总是这样,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不辞辛苦做新职们的引路人。

多少次,开完交班会,班组其它同事都各自飞奔回家休息,刘大哥却不顾浑身疲惫,把新入职的大学生留下来,给他们讲解业务知识,为他们解答工作中所遇到的难题,跟他们谈心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困惑,协助他们总结工作经验,引导他们补强短板,告知他们怎么规划自己的工作方向。“我作为你们的班组长,我需像老师,不断提升你们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需像家长,引导你们做好工作规划,走正确的人生道路;也需像兄长,和你们像兄弟姐妹一样相处,有快乐同享,有困难也能为你们分担”,有了刘大哥这句话,班组的新同事遇到困难或心有疑惑便会找刘大哥,刘大哥也并不以此为“麻烦”,对每个人都耐心的指导,给出建议。刘大哥总是不惜牺牲自己的精力和时间,做新职们的引路人,令大家十分敬佩和信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