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暴雨中的“逆行身影”,洪水中的“藏蓝堤坝” --嘉峰站派出所民警王翔抢险救灾纪实

2021-07-13 21:3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翔

2021年7月11日,晋城市阳城县东冶镇连降持续性特大暴雨,此次降水达到历史峰值,实属罕见,特大降雨导致山体滑坡、路基塌方、房屋倒塌等。

面对这样巨大的灾情,嘉峰站派出所磨滩警务区民警王翔同志始终坚守岗位,当灾难来临,他临危不惧,顶着呼呼的狂风,迎着倾盆的暴雨,挽起裤腿儿,趟着伴有黏稠淤泥已经没过膝盖的洪水,步履维艰向前挪步前行。当王翔同志走到侯月线181+700磨滩铁路涵洞处,映入他眼帘的是一条因道路塌方导致的巨大沟壑,瓢泼大雨倾泻如柱,洪水顺着山坡已经把附近村民的房屋卷走。他被眼前的一幕所震惊,在缓过神安定精神后,他还是坚定的向受灾方向走去。途中,他被刮倒的树枝,从山体滚落在路上的石块刮伤了脚,再加上脚底湿滑,他又屡次摔倒在泥水里,危险时时存在。在找寻遍所有能走出去的路径无果后,他来到了一条坡度为75度左右长度约50米,全是由石头垒砌的石坡前,他压低身体重心,匍匐着往上爬.....

王翔同志走到安全地带后,他立刻赶往车站运转室,详细了解铁路沿线因大雨滑坡塌方情况,第一时间汇总上报给领导。紧着着他不顾危险顺着铁路线往山体滑坡处、路基塌方处,实地勘察并将了解到能掌握的情况,形成文字、图片,报给有关部门,以便上级及时掌握受灾情况和抢险动态。由于受到强降水的冲击,磨滩通讯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网络信号断断续续时有时无。王翔同志奔走于铁路各部门之间,询问参与抢修单位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施工进度、施工计划等,和铁路兄弟单位齐心协力,保持密切配合。

靠近磨滩警务区的磨滩村,受灾害影响严重,道路塌陷多,房屋损毁严重,散落在地上的石头、摔在街面上的电线杆随处可见,随时都有二次灾害的再发生。王翔同志奔走在职工和村民之间,给救援者联系吃饭住宿的地方,解决他们饮水、生活用水、存储施工工具地点等问题;同时,王翔同志在自己食物和淡水短缺的情况下,把随身携带的矿泉水和小面包让给受困的群众,向留守在村里的老人、儿童宣传了注意保护人身安全的知识,耐心告诉他们,洪水来临的时候,要往高处跑,要远离危房、电线杆、大树、山坡之类等危险物体,帮助他们搬运贵重物品,并向救援者和村民们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箴言,践行着“有困难找警察、人民警察爱人民”的宗旨。磨滩警务区仅驻站民警王翔同志一人,警务区房子又紧靠太行山脉,随时都会有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引发的次生灾害,再加上因特大暴雨导致的交通堵塞、淡水稀缺、食物紧张。领导出于安全考虑和人文关怀,指示王翔同志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后撤回所部。回所后他也丝毫不敢放松,连夜作战,多方沟通,实时掌握施工进度和抢险情况,为领导的统筹指挥做好充足的准备。

暴雨成灾,他用信仰做帆,坚定的守护在风雨中;洪水成河,他用斗志坐船,顽强的奋斗在灾情前。他用逆行的藏蓝身影,铸成保卫群众安全的“堤坝”,撑起维护线路稳定畅通运行的“晴空”。王翔同志在此次抢险进程中,不计个人安危得失,遇事沉着冷静,临危不乱,在工作岗位上能够恪尽职守认真履职、团结协作铁路部门及时跟踪了解掌握抢修施工进度、为附近群众排忧解难,得到了铁路职工和沿线村民的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