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打出“组合拳”应对暑运“大考”

2021-07-12 21:1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据媒体报道,2021年铁路暑运7月1日拉开帷幕,8月31日结束,共计62天。暑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5亿人次。每年的暑运对于铁路部门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大考”。今年暑运铁路打出“组合拳”,提早谋划,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用心服务,努力为广大旅客打造舒适温馨旅途,彰显出铁路“旅客至上”的服务初心。

首先,运能升级,暑运期间开足马力,有力地保障了旅客的出行需求。暑运期间,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出行需求旺盛,铁路部门坚持以旅客需求为导向,充分运用12306大数据分析掌握客流规律,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及时在热门方向和线路增开旅客列车,动态满足旅客需求。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营优势,安排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加大普速旅客列车开行力度,提高车辆运用效率,对在主要城市间开行的列车特别是进京、进沪、进穗列车加挂车辆、满编运行。同时坚持开好公益性“慢火车”,不忘服务老少边地区人民群众的出行。

其次,服务品质升级,给旅客更美好的出行体验,增强旅客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比如,为了满足旅客更美好的出行体验,铁路部门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相关设备功能和服务进行了再次优化,专门设置了无障碍车厢,配备更宽阔的通过门、无障碍卫生间、轮椅放置区等,更好的服务残疾人旅客出行。同时今年暑运期间还推出许多个性化特色服务,比如加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预约服务、保留人工服务和现金购票等传统服务渠道,方便老年人和脱网人群畅通出行、针对暑期“小乘客”增多的情况,加强哺乳室和儿童娱乐设施的运用等等,从点点滴滴中体现了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为民、便民的情怀。这些优质且多样化的服务举措,不仅确保旅客夏日清凉出行,也让旅客出行幸福感得到实质提升。

最后,安全保障升级,让暑期出行更加安心、放心。暑期不仅天气炎热,而且多暴雨、洪涝灾害,面对各种极端天气和超大客流量的双重考验,广大铁路人在车厢外战酷暑、斗高温、防洪汛,用坚守和奉献保障了车厢内旅客的安稳舒适。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营造健康安全的暑期旅行环境也是铁路部门的职责所在。从对车站及列车进行全面消毒通风,把车站、车厢每块地盘“清干净”,到严格落实站车测温,控制列车超员率,再到用智慧科技防控,进一步优化测温、验码流线等,多措举引导旅客加强自身防护,戴好口罩乘车,努力营造健康安全的暑期旅行环境。

2021年的暑运是不平凡的暑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热烈氛围中,铁路部门坚持以旅客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客运产品供给,不断提高服务品质,期待铁路部门能够在今年的暑运“大考”中解出完美的答案,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牛保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