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带着梦想一路前行

2021-07-10 08:2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赵风斌 管海燕 卢 婷

6月25日,拉林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惊艳亮相雅鲁藏布江畔。随着复兴号开上世界屋脊,作为首发列车司机,英俊帅气的34岁藏族小伙子斯朗旺扎迅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

其实,早在一年前,人民日报一则《我要开着火车回家乡》的新闻报道就让斯朗旺扎“火”了一把。当时,作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机务段的一名内燃机车司机,他正在备战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司机的选拔考试,心中期待着自己有朝一日能驾驶复兴号回到家乡西藏。

马背少年,小小的心田里有一颗梦想的种子

1987年,斯朗旺扎出生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洛隆县一个农牧民家庭。回想刚入学时的情景,他依然记忆犹新——1名老师、10名学生,就读的是村里的一所小学,教室是借用村民一间闲置空房,一块小木板刷上一层锅灰便成了黑板。上课时,没有课桌凳子,10个孩子围着老师席地而坐,用树枝在地上写写画画。

但是,斯朗旺扎对未知世界有着自己的遐想。从老师有些模糊的描述中,斯朗旺扎的脑海里满是各种关于“火车”的想象。他无数次幻想着有一天能精神抖擞地开着火车回家乡。有一天,7岁的斯朗旺扎从课本中看到一张火车的彩色图片,顿时欣喜若狂。放学后,他飞奔回家,给父母和哥哥姐姐看火车图片。那时,因交通闭塞,村里人对火车没什么概念。

“长大想开火车,你就得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县中学,再考一个铁路学校。”老师的一句话,让这个懵懂的孩童豁然开朗。从此,斯朗旺扎一改以往的淘气,变得更加踏实勤奋,就连去放牧、到田里干农活,都背着母亲缝的花布书包,里面装着自己爱不释手的课本。

2000年,斯朗旺扎顺利考入县中学,3年后如愿以偿考取兰州铁路机械学校内燃机车专业。在异地他乡,他开启了自己的追梦之旅,成为村里人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

离家求学,追逐梦想的脚步从未停歇

从村子骑马到镇上,从镇上改坐汽车到县城,再从县城换乘汽车到拉萨,最后坐汽车从拉萨辗转到格尔木……2003年9月,16岁的斯朗旺扎远赴兰州求学。从村里到格尔木2500多公里的路程,他颠簸了整整6天。长途跋涉加上严重晕车让他身心俱疲。但在格尔木站,当第一次站在魂牵梦萦的火车前、第一次踏进心心念念的火车车厢时,斯朗旺扎激动得完全忘记了旅途的疲惫。更令他惊奇的是,虽然速度明显快过汽车,但是火车竟没有丝毫颠簸,他的晕车反应也很神奇地消失了。这无与伦比的体验,再次点燃了他想驾驶火车的梦想。

“我将来一定要做一名优秀的火车司机,让家人、老师和同学们坐上自己开的火车1斯朗旺扎暗下决心。

但是,求学之路的艰难远远超过斯朗旺扎的想象。小学四年级转学到镇小学时,斯朗旺扎才开始接触汉语。来到兰州后,一些机械制图、电路原理等专业知识晦涩难懂,让他感到非常吃力。但为了自己的梦想,他硬是咬牙坚持,连寒暑假也把自己关在宿舍,昼夜啃读专业书籍。4年中,他只回过一次家;4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顺利从兰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

2007年9月,斯朗旺扎第一次走进机车驾驶室,成为一名见习学员。历经5年磨砺,他顺利通过副司机、司机的严苛考核,成为一名驾驭铁龙驰骋天路的藏族“大车”。14年中,他驾驶机车安全行驶2140趟、55万公里,先后获青藏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青海省青年岗位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尼红式青年等荣誉,成为全段青年追逐学习的榜样。

手握闸把,梦想就在不远的前方

2019年,一段机车连挂作业时立在车钩的硬币始终不倒的视频让许多人叹为观止。视频中控制机车的主角正是斯朗旺扎,他的出彩绝活至今被同事们津津乐道。

青藏铁路格拉段高寒缺氧,线路穿越960多公里冻土层,最大坡道达20‰,这对司机是一种严峻考验。14年中,斯朗旺扎每次出乘都坚持提前1小时接车,对出库机车仔细检查。无论冬夏,只要机车在运行途中停靠,他手中的检车锤就片刻不停,车里车外、车上车下不停地敲击检查。他的工装兜里永远装着一个小本,悉数记录着每一个技术难点和疑点,一有空闲便拿出来虚心向人求教,提升业务水平。

“旅客生命安全大于天,我要努力学习,掌握各种条件下的驾驶技术。”斯朗旺扎说。

2019年,拉林铁路公开选拔复兴号高原动车组列车司机,闻听消息的斯朗旺扎兴奋得彻夜未眠。经过报名、筛癣考核、考试,他成功跻身复兴号高原动车组列车司机的培训队伍中。在一年多的培训中,他手不释卷,一页页咀嚼理论难点、一遍遍请教操纵方法;对老师讲授的故障处理技巧,他都一一拍成视频,回到宿舍后反复观看揣摩。

玉汝于成。经过一年焚膏继晷的努力,2020年11月,斯朗旺扎成功取得动车组列车驾驶证,成为一个拥有“内电双证”的藏族“大车”,并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的首发列车司机。在万众瞩目下,斯朗旺扎驾驶高原动车,驶向令无数人心驰神往的美丽林芝。

2020年8月,斯朗旺扎如愿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紧握拳头、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时,他思绪万千。他把自己的宣誓照片发给了母亲,母亲找人打印后贴在墙上,逢人便夸。会开火车,而且成为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的首发列车司机,在故乡昌都,斯朗旺扎已经成为一个传奇般的存在。

“能成为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的首发列车司机,我非常激动。青藏铁路通车后,许多跟我一样从小没见过火车的藏族孩子都成了火车司机,这全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再过几年,我的家乡昌都也会通火车。我要继续努力,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开着火车回家乡。”斯朗旺扎动情地说。

只要坚持,梦想就在不远的前方。紧握闸把,斯朗旺扎再次坚定地踏上自己的逐梦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