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讴歌赞颂百年伟业 皓首红心庆祝华诞

2021-07-08 07:5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吕洁斐

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是中国铁路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连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动员全路离退系统,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广大铁路老同志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参加活动,赞颂百年丰功伟业,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讲述铁路红色故事,传承铁路红色基因

初心不与年俱老,奋斗永似少年时。作为党史、铁路史的见证者、亲历者,老铁路们满腔热情地向年轻人讲授党史、铁路史。铁路各单位注重发挥老铁路作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和煦的阳光穿过浓密的树叶,婆娑的树影映射在鲜红的党旗上。4月30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60多名青年党员围坐在一棵大榕树下,聆听五代铁路人同台讲述师徒传承、初心不改的奋斗故事。柳州机务段五代党员火车司机中,最年长的任忠德已经百岁高龄,参加过抗美援朝;最年轻的丁志中,2020年自愿报名参加援鄂抗疫突击队。五代铁路人用各自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铁路人的奋斗历程。青年党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先辈们艰苦奋斗、勇当先锋的精神传承下去,让党旗更加鲜艳,让中国铁路的明天更美好。

“‘百折不挠、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团结奋斗’的百色起义精神和‘爱岗尽责、坚守奉献’的南昆铁路精神,对我们来说,是一笔财富,更是一种强大激励。”5月13日,在D3937次列车上,南宁局集团公司退休干部孟宇光向青年代表们讲述南昆铁路建设故事。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与京广家园南社区党委联合开展主题宣教活动。5月30日,在郑州机务段红色教育基地二七浮雕前,孩子们戴着亲手制作的小草帽,听81岁的于增润爷爷讲二七历史,听胡振堂爷爷讲一代代火车头的发展历程。他们还走进复兴号模拟驾驶舱,变身小司机,近距离体验新时代中国高铁的发展成果。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请来丁敏、曲德全等老战士满怀深情地讲述辽沈战役、广西剿匪、解放海南岛、抗美援朝等战场上的故事,深切缅怀为建立新中国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们,叮嘱年轻职工不要忘记先辈们的付出,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党员代表在兰州铁路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百岁抗日老战士周雄风和李厚钧为青年党员讲述自己当年奋勇抗日、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烽火岁月。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邀请退休干部刘慎库通过自己多年来拍摄的百余幅铁路照片,向青年职工讲解铁路发展成就,使他们直观感受到中国铁路的发展巨变和建党百年取得的辉煌成就。

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颁发纪念章的过程变成传递党的关怀与温暖、激励老党员忠诚爱党、为国奉献热情的过程。

颁发纪念章使老党员深受感动,纷纷发出衷心感谢党、为党多奉献的肺腑之言。国铁集团机关退休干部翟宗周说:“纪念章闪金光。我为自己能加入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而感到荣幸!作为一名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天我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戴在胸前,有生之年一定会继续跟着党不懈奋斗1

成都北车辆段青年党员付勇凌激动地说:“有幸参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让我们青年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我们一定要发扬光荣传统,担当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重任,在可为年代当有为青年。”

精心创作艺术作品,礼赞百年华诞

国铁集团离退休干部局通过《老铁路》杂志发起“建党百年”主题征稿活动,鼓励广大老同志精心创作艺术作品,讴歌赞颂建党百年的辉煌成就,抒发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怀,涌现出大量感党恩、颂党情、弘扬时代主旋律的优秀作品。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老同志开展“庆祝建党百年”诗书画创作活动,共创作作品50多件,生动反映了铁路快速发展、祖国欣欣向荣、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美好景象。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编辑了《奋斗——武铁老同志的红色记忆》书籍,收录了100篇老铁路人奋斗故事、213幅珍贵老照片,见证了老一辈武铁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炽热情怀。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5月,在呼和浩特东站候车大厅,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百余名平均年龄73岁的铁路老同志为旅客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快闪活动。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离休党员开展“我与党旗合个影,对党说句心里话”活动,老党员们谈感想、送祝福、寄希望、立誓言,表达对党的无限爱戴和殷殷祝福。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声情颂读庆百年华诞朗诵会”,征集配乐朗诵作品,统一编辑制作成朗诵作品二维码,在各单位离退休群中分批推送。

积极为老同志办实事,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全路各级离退部门聚焦提供精准优质服务,积极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题。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四个上门”模式,即“政策上门”解读服务、每月开展一次“服务上门”活动、为已移交地方管理的1200多名退休人员提供“关爱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同志提供“送学上门”服务,更好服务离退休老同志。

针对离休老同志实际情况,广州局集团公司领导深入征求老同志意见,协调相关医疗机构,为老同志增设挂号、取药等就医专窗,方便老同志优先挂号、优先看并优先取药、优先办理住院。为此,老同志们深受感动。

南宁局集团公司制定了《离休干部精准服务措施》,以退管工作人员为主体,各种志愿人员、助老热心人士参与,采劝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对离休干部进行精准服务。同时,他们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向老干部介绍路情、局情、段情,扎实做好心理疏导和思想工作,传递组织的关心关爱,提供亲情化情感慰藉,使老同志深切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