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风雨过后,铁道线旁那抹人间烟火

2021-07-07 07:4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资 音 刘俊良 王 健

紧急抢险,分秒必争;隐患不除,作业不止;追风赶雨,铁路人一直在路上。

监控雨情,冒雨出巡,应急抢险……进入主汛期,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为保证旅客平安出行,经常因为作业错过饭点。在施工现场,职工们经常或蹲或站,匆匆吃着作业完成后迟到的那一餐饭。他们演绎了铁道线旁的那抹人间烟火,用行动诠释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个冷掉的包子

6月18日晚,百色工务段高铁路桥综合机队来到南昆客专167公里处,对存在隐患的栅栏门进行处理。

2时30分,在班长李瀚瑜的指挥下,大家终于将道床板搬运到位。“还能来得及回去吃碗加鸭脚的螺蛳粉。”年轻职工苟柯笑着和师傅李瀚瑜打趣道。李瀚瑜拿着手电仔细检查道床板,一脸严肃地说:“这里凸出来了2厘米,没有与钢轨密贴,必须撬出来重新安装。”

李瀚瑜话音刚落,伴随着轰隆隆的雷声,豆大的雨点砸在大家的身上。眼看所剩“天窗”时间不多,李瀚瑜立刻指挥职工们快速撬出道床板,重新安装。

坐在返程的车上,李瀚瑜笑着问苟柯:“没能吃到螺蛳粉,是不是很失望?”苟柯摇了摇头:“螺蛳粉啥时候都能吃,工作更重要。”李瀚瑜感到很欣慰,从背包里掏出一个包子递给他:“包子有些凉了,别嫌弃。”苟柯欣喜地接过包子,张开嘴巴大咬了一口,心满意足地点了点头。

一份喷香的煎蛋

6月23日清晨,因突降暴雨而整夜巡线的柳州工务段轨道车司机刘俊良刚驾车回到小站,师傅潘向方就提着两袋菜,攀上轨道车说:“小刘,今天的早餐看你的喽。”“没问题,我先煎蛋1刘俊良信心满满地挽起袖子。倒油滑锅,再打入鸡蛋,蛋白瞬间粘在锅底。他手忙脚乱用锅铲去翻面,蛋黄又漏了出来,好好一个蛋煎得“面目全非”。他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说:“这个锅不好,容易粘锅。”

潘向方笑着说:“拙匠常怨工具差,就像我和你说的,会开一台轨道车不算什么,等哪天你把我们所有型号的轨道车都摸透了,那才算真正出师了。”他起身把煎坏的蛋铲到自己碗里,调小了灶火,再次把刘俊良推到锅前:“再煎一次试试。打蛋的手别举那么高,下锅后别着急翻面,颠几下锅底就好。”在师傅的指导下,煎蛋的香气弥漫在整个站区里。

一个老旧的饭盒

6月23日一大早,南宁工务段崇左线路工区一行5人来到南凭线914公里处,对灌木和危树进行清理。工长黎鹏走在最前面,拉响油锯开始作业。1个小时后,原本茂密的灌木丛中就被清理出一条小道。“兄弟们,时间还够,我们休息一下先吃个早餐。”黎鹏用手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水,笑着对大家说。随后,黎鹏便从背包里掏出一个早已失去光泽的旧饭盒。

“工长,你早上空腹工作了那么久,肚子不饿吗?”线路工李诗航疑惑地说。“不饿,我都是干一会儿活才吃早餐,这样才吃得踏实。”黎鹏舀起白粥边喝边说,“以前耗体力的活多,作业时间长,容易饿,大家都带饭,甚至带锅一起出工。在铁路旁,但凡能坐的地方,都能变成我们的餐桌和厨房。”说罢,黎鹏又拿出另一个饭盒,送到众人面前:“大家尝尝我昨晚炸的鸭脚。”“工长厨艺太好了,太香了1李诗航刚把鸭脚塞进嘴里,就迫不及待地又抓起另一只。

“我爱人常用保温饭盒给我带饭,中午把饭盒打开,里面饭菜还热乎着呢。”黎鹏笑着说,“带饭出工可是我们铁路人的传统,等你成了家,也就能经常吃上饭盒里的热乎饭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