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依托高铁闯新路 茶旅融合“快”致富

2021-07-06 07:5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港兴 郑长贤

近年来,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依托高铁便利优势,以侗族民俗文化拉动当地旅游经济,颇受游客青睐。“我们侗族‘百家宴’不仅菜品多,而且味道好,但由于以前交通不便,前来品尝的游客并不多。高铁开通后,订单源源不断。”负责接订单的岩寨屯村民吴爱仙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据了解,每逢周末或是旅游旺季,来品尝“百家宴”的游客每天超过200人,按照每位100元的入席标准,岩寨屯“百家宴”一天的收入就有2万元,红火的生意让许多岩寨屯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热闹的场景不仅在“百家宴”上出现,周边村寨的茶园里也同样上演。游客们乘坐高铁而来,尽兴游玩之余,还能体验一把茶趣。

三江县位于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所处经纬度属世界公认的“黄金产茶区”,当地百姓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种茶。在高铁开通之前,三江县只有两条等级较低的国道经过,闭塞的交通严重制约了当地茶业经济的发展。茶叶无人问津、销路打不开、价格上不去,不少茶农心里打起了退堂鼓。

一条高铁路,坦途通小康。随着2014年底贵广高铁开通运营,三江迎来“高铁时代”,广州、贵阳、长沙、福建等外地茶商乘坐高铁过来品茶收茶,茶叶销路豁然打开,价格更是水涨船高。伍金光是三江县洋溪乡良培村的一名茶农,种茶是他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多亏有了高铁,今年我家的茶叶每斤最高卖到了85元,比2014年高铁开通前翻了近4倍,明年我还要再扩大种植规模。”伍金光笑逐颜开。高铁的开通运营让茶农提振信心、盼头更足。目前,三江县有茶园20万亩,从事茶叶种植、加工及关联产业的人员有30万人。在高铁开通后的6年里,三江县脱贫人口达9万多人,其中不少是茶农。

依托高铁闯新路,茶旅融合“快”致富。今年是三江南站开通运营的第七年,截至6月20日,三江南站累计发送旅客390.5万人次。高铁带来的滚滚客流,成为三江加速发展“茶旅融合”经济的助推器,为当地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注入了强劲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