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挖潜提效 打破瓶颈展作为

2021-07-06 07:5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 强 刘 铖 胡 婧

位于鄂豫两省交界地的信阳,交通体系发达,京广、宁西、京九铁路和京广高铁4条线路从境内穿过,尤其是京广铁路、京广高铁穿城而过,让信阳站和信阳东站两座客运站远近闻名。信阳北站位于信阳城北,因宁西铁路和京广铁路在此交会而建立。正是这个貌似不起眼的车站,与宁西、京广铁路枢纽运输畅通与否息息相关。

信阳北站是宁西铁路上由信阳站管辖的一个二等区段站,主要担负宁西铁路南阳、合肥等方向列车到发、编组及京广线上列车到发、编组和列车交口任务。因这个站只有7条到发股道和9条编组股道,办理列车作业能力有限,加之南阳、合肥乃至西安、襄阳、新丰镇等多方向区段摘挂、小运转列车在此会集,进行换挂机车作业,使这座车站过去一度成为宁西铁路上的“堵点”。

今年1月5日,为全力保障京广铁路高效畅通,提升信阳区段通过能力,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实施生产力布局调整,把原本在信阳站编组场办理的京广线上下行列车编组任务,全部转移到信阳北站。这让运能已饱和的信阳北站,变得更加捉襟见肘。

面对生产任务重、安全压力大和确保枢纽畅通的严峻考验,信阳北站不等不靠,通过科学组织,大力实施挖潜提效,全力释放编组站的各项功能,打破枢纽运输瓶颈,实现了生产任务的较好完成和枢纽的高效畅通。

之前,该站只有一个调车组,运用一套驼峰设备和9条编组线实施列车编组作业,有时无法满足多方向列车快解快编的需求。一个班下来,职工因高强度作业而疲惫不堪,同时还造成列车积压到下个班。

实施生产力布局调整后,该站赢得信阳站支持,把信阳站运转车间的一路调车人马充实到该站编组场,组成二调班组。这一举措扭转了信阳站运转车间作业“吃不饱”和信阳北站作业“吃不下”的被动局面,而同步进行的车站调度员、调车区长等岗位合并工作,又最大限度实现了作业人员的精简。

人员到位后,面对只有一套驼峰设备的现状,如何让两个调车班组同步作业呢?该站从优化作业流程上想办法,把编组场分为两个作业区域,由一调班组负责驼峰作业区域,解体、编组列车;二调班组负责编组场尾部作业区域,同步进行列车编组。两个调车组密切配合,互不干扰,保证了多方向列车同步编组,取得了“1+1>2”的成效。

为最大限度减少调车机入库整备对生产造成的影响,实现编组场24小时高效运用,他们又积极协调江岸机务段,争取来一台替班调车机,替补原有调车机入库整备时段的调车业务。如此一来,这个编组场再也没有出现过列车积压的情况。

编组场疏通了,快速编解的问题解决了,又一新的问题出现了:如何在现有7条到发股道与多方向换挂机车作业密集的情况下,做到压缩站编列车和换挂机车的列车等待发车时间?信阳北站的办法是向运输组织要效率,通过与机务、工电等部门合署办公,及时解决与不同业务单位间沟通不畅问题,实现了不同方向机车精准叫班、精准出库,压缩机车等待时间,全力提升股道运用效率和站场通过能力。

该站优化运输组织,也带动了信阳站管内货物运输能力的大幅提升。由于肩负着宁西铁路平桥、罗山、息县和小林4个车站的配空、取重任务,他们充分释放合署办公效能,科学高效编制计划,每日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开好4个装车站的装车碰头会,积极协调解决各种运输问题,为装车站快装增运创造有利条件。

截至6月20日,该站今年以来共办理列车22180列1047160车,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33.96%、36.29%,实现了枢纽的高效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