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攻坚克难中老铁路隧道全部贯通

2021-06-28 23:38: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信辰

经过建设者几年来的昼夜奋战,近日,中老铁路景寨隧道安全贯通。至此,中老铁路全线167座隧道全部贯通,为今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来源:人民铁道网)

中老铁路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全线隧道167座,总长达590多公里,占全线总长度的63%,施工任务繁重。国内段508公里有93座隧道10公里以上,有15座软弱围岩占比达87%岩体松散破碎,地下水发育被称为“活的地质博物馆”。全线全长1000多公里,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中老铁路景寨隧道位于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境内,全长9.5公里,最大埋深711米,地质构造复杂,为高风险隧道。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泥涌水和软岩大变形风险,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由参建单位领导和专家组成的景寨隧道联合工作组,统筹协调和督导推进隧道建设;现场组建了技术攻关、质量安全管理、全力攻坚,安全有序推进工程施工,确保隧道安全贯通。

建设中老铁路,对于改善老挝交通条件,形成沿线大能力铁路客货运输通道,方便沿线民众出行,促进沿线城市化发展和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带动区域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一项目的实施,对于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贸易、投资、服务、金融等多方面合作,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一带一路通老挝,西双版纳当日车,峻工有幸赏风光,铁轨声里看南国。上万名铁路建设者不辞辛劳用勇气、智慧、浇注汗水与泪水打通了全线最长的安定隧道、铸就保护亚洲象穿越野象谷的勐养隧道、连通中老两国的友谊隧道,见证了铁路人钢铁般的意志,青春书写了一曲铿锵嘹亮的战歌,守护着钢铁的线路与国家的兴盛。(陆信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