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老铁路,未来可期

2021-06-27 22:1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鑫

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从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直达首都万象,总投资505.45亿人民币,经两国政府协商,中国政府出资10%,老挝政府出资30%,中老两国国有企业共同出资60%。中老铁路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 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但是这条从2015年建设至今的铁路,却没少遇见难题,其中安定隧道就是典型的难题,这条隧道位于云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与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交界处,全长17.5公里,最大埋深880米,是中老铁路玉磨段第一长隧道,为全线一级高风险隧道。隧道不仅穿越20条断层和2个向斜构造,而且还集有害气体、岩溶、软岩、涌水、高地应力、高地热等不良地质与一体,其工程规模、建设难度与工程风险在国内铁路隧道施工领域都极其罕见。但也就是这样的难题,施工单位每日组织上千多人日夜施工,施工人员每一次进洞都会湿身,涌水、汗水、水雾交织在他们的身上,如此境界,才造就了中老铁路玉磨段“8个之最”。在这样地质条件恶劣,气象条件有限,环保要求高,甚至还有未燃炸弹的威胁,只能说中国建设者们可谓是壮志雄心,用心良苦。

古人常说要想富,先修路。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下的标志性工程,通车之后,它将极大的方便沿线百姓的出行,加快货物的运输,同时也给沿线百姓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促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另一方面也将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这条铁路不仅连接着中国,未来还将连接泰国乃至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铁路,承载着老挝从内陆“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

不仅如此,中老铁路建成后,便可化身为“交际支点”,中国将不断深化对外合作,建设泛亚铁路通道枢纽,实现与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铁路的连通,进而构建起连接东南亚地区铁路网络。通过区域路网一体化,实现货物的高速流通,有效降低区域物流成本,助力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以联通促融合,中老铁路助力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邓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