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合力聚优势 下好“一盘棋”

2021-06-21 08:2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锡秉 郭长玉 薛 辉 吴华鹏

6月11日,在济西站区内,青岛动车段济南动车所与济南机务段济南动车车间京沪高铁车队、济南电务段济南高铁车载设备车间、山东济铁旅行服务公司济南运输服务公司动车部的党员职工联合对动车组进行专业检修,确保其健康上线。

为解决结合部管理问题、形成生产生活“一盘棋”,2020年5月,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青岛动车段联合相关单位,成立济南动车所联合党支部。他们坚持“组织生活同过、党内活动同抓、文化环境同建、群众工作同做”的工作思路,不仅加快了济西站区综合引领示范站区的建设进度,而且提升了动车组检修运用质量,使联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让党旗在动车组检修运用一线高高飘扬。

济南动车所联合党支部设支部书记1名,支部委员3名。支部书记由青岛动车段济南动车所选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则分别由济南机务段、济南电务段、济铁旅服公司所在部门人员担任。“联合党支部成立以来,不同单位的党员加深了了解,工作上的配合越来越紧密默契,干劲儿也更足了1济南机务段济南动车车间京沪高铁车队的党员司机吴达飞,一语道出了联合党支部的作用和成效。

根据工作实际需要,联合党支部共同健全各项基本制度,制定了《济南动车所联合党支部建设实施办法》《联合党支部课题攻关制度》等8项基本制度,并按照制度内容逐条抓好落实。

成立以来,联合党支部还结合实际,定期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学知识、比技能、做先锋”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的技术业务水平得到提升;在“喜迎党代会,建功新时代”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中,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联合党支部不仅满足于日常规定动作,而且在调动党员积极性上下功夫,不断探索主题党日活动的多样性和有效性。他们开展“学党史强党性,担使命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前往济南战役纪念馆,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英雄事迹、党员现场交流等方式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主题党日活动成效立竿见影,增进了不同单位党员之间的感情,增强了认同感和归属感,联合党支部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建立联合党支部的主要目的,是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动车组检修运用质量。瞄准这一靶向,他们充分考量人员、班制、单位的差异,大胆探索实践,运用创新思维和手段,为促进高铁动车组检修运用一体化管理深度融合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在联合党支部定期开展的联合比武活动中,党员根据岗位特点灵活组队,既提高了党员的技术业务水平,又增强了各部门党员之间的默契度和向心力。今年一季度被评为联合党支部先锋之星的马志力感慨道:“如今我们和其他部门的党员成了好伙伴,日常作业中彼此学习,相处关系也变得更融洽了。”

在一次动车组客服设施检查中,车内电茶炉出水量较小,机械师在对电茶炉各部件检查后发现水管里存有水锈,当即采用细铁丝进行疏通,但效果并不明显。众人一筹莫展之际,在此经过的旅服公司党员王刚建议用塑料袋装上柠檬酸套在水管上,泡10分钟就疏通了。检修人员按照王刚说的方法去做,问题果然迎刃而解。这样群策群力、攻克难关的案例,在联合党支部建立后不胜枚举。

2020年,联合党支部研究确定轮径值项目攻关、ETCS通信故障攻关、客服设施整治3项攻关课题,并建立由党员干部认领、日常推进由党员骨干联合攻关的工作模式。截至目前,轮径值变化、ETCS通信故障影响行车的问题没有再发生,客服设施故障率同比下降25%,未出现旅客投诉客服设施的问题。2021年初,联合党支部确立了空调频发故障、头灯疑难故障、侧门频发故障、动车组牵引系统常见故障4项攻关课题,目前正在加速推进。

据悉,济南动车所联合党支部建立至今,全体党员实现了无“两违”现象、无责任故障、无责任事故、无路风问题发生,从源头确保了动车组安全正点上线运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