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助推雪峰山幸福蝶变

2021-06-17 07:18: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朱进军 杨新飞

“高铁为山区的百姓带来了福利,如果没有这条高铁,没有溆浦南站,那就可能没有这块区域的旅游产业。”湖南雪峰山文化研究会会长陈黎明毫不掩饰对高铁的赞誉,“高铁经济带的建设实现良性循环,使高铁和乡镇、山区实现了全面融合。”

“雪峰山,山连山,33道弯,弯弯都是鬼门关。”横卧在湖南中西部地区的雪峰山,山高沟深、岭陡坡滑,居住在这里的百姓出行十分不便。2014年5月,看了怀化地区铁路建设规划和沪昆高铁建设现场后,作为湖南怀化溆浦本地人的陈黎明,决定在这个交通闭塞的地方开发旅游项目,并成立了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

利用沪昆高铁开通运营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陈黎明在雪峰山建设了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森林康养基地,吸引大量游客通过高铁来到雪峰山观光游玩。

“2019年,我们接待游客150多万人次,其中60%是坐高铁来的。” 陈黎明侃侃而谈,“山区百姓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实现了乡村振兴,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实现了农民有收入。”

从怀化乘坐高铁动车组到雪峰山旅游的樊盈笑着说:“以前,没有高铁,从怀化开汽车到溆浦需要将近2个小时,现在坐沪昆高铁只要半个小时,方便快捷又舒适,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游玩雪峰山。有了高铁,真的很方便,我会经常带着亲友到雪峰山旅游。”

雪峰山自然资源、人文资源非常丰富。随着沪昆高铁溆浦南站的开通运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雪峰山如今成为当地旅游的金字招牌,被人们称为高铁拖来的美丽风景、乡村振兴的美丽样板。

据陈黎明介绍,这条高铁完成了雪峰山的南北跨越。溆浦南站南面的高山台地上是国家4级大花瑶虎形山景区,北边是穿岩山景区。这两个景区通过溆浦南站实现全面连接,变成了一个旅游产品,既丰富了旅游产品内容,又实现了人文融合。

“这些巨变都是高铁带来的,如果没有高铁,就没有真正的雪峰山腹地旅游,投资者也不会来。”陈黎明说,“正因为有了高铁,我们公司作为混合制企业一个典型,是全省最大、注册资本最多的文旅企业。”

雪峰山区域是革命老区,红色教育资源十分丰富。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深度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景点。沪昆高铁带来的聚合效应,更加坚定了陈黎明的旅游开发信心。目前,围绕溆浦南站,他们公司正在建设一条高铁索道,旅客出站即可零换乘通过索道到达核心景区。

据悉,这条索道直接从溆浦高铁南站跨越雪峰山腹地海拔1500米左右,下了高铁以后脚不沾地23分钟直接进入大花瑶虎形山景区,进入雪峰山高山台地。“通过高铁索道建设,我们实现沪昆高铁与怀衡铁路、张吉怀铁路的全面融合,实现高铁旅游带、一小时旅游圈建设目标。”陈黎明说。

随着高铁在湖南西部的快速建设,以前大山阻隔、出行困难的湘西因为高铁网络的建成,“天堑”变通途。这给雪峰山的旅游带来了许多利好消息,也为陈黎明扩大发展旅游产业规模增添了底气。今年“五一”假期,雪峰山接待游客32万人次。“这种发展,使湖南西部地区,特别是雪峰山脉变成后发赶超、新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陈黎明说。

采访得知,雪峰山旅游开发已经让当地全面脱贫,雪峰山的旅游扶贫模式也得到了各方充分肯定。雪峰山旅游扶贫模式入讯2019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陈黎明说,这一切都离不开高铁,希望多开高铁列车,希望开行雪峰山号高铁专列,进一步带动雪峰山旅游产业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