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抓细赶早 全方位巡查不留死角

2021-06-07 08:0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陈明君 严 冬 陆省省 周 鑫 徐唯龙

连日来,粤北、广州地区降水增多,持续降雨时间长,防汛形势复杂而严峻。为切实做好汛期铁路防洪防汛工作,广州工务段严阵以待,提前部署、强化责任、多方协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自去年12月开始,该段全面启动防洪大检查工作,段领导带队,技术人员参加,车间干部、工长全程参与,按路基、线桥车间管辖里程分为3个检查小组,深入检查各类问题。

“进入2月份,我们开展第二轮防洪复查和研判,对管内重点病害以及周边进行检查、研判,并对683座山头进行排查,最后确定2021年防洪地点109处,其中Ⅱ级14处、Ⅲ级95处。”该段防洪主管负责人龚启明说。

该段会同地方水务部门和村委对管内68座山塘水库进行了联合排查,累计组织防洪培训3120人次,累计清理涵洞251座、危石29处。

该段按照“卫星地图宏观预览,无人机辅助研判,人工登山实地查勘”的方法,成立了一支10人组成的无人机航拍小组,对管内所有防洪地点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排查确认,重点分析周边环境。

对于范围广、人员难以到达的区域,他们首先利用卫星地图宏观查看,对可能影响铁路安全的区域实地查勘并利用无人机辅助排查确认。该段对所有防洪地点都截取卫星地图、无人机拍摄照片,处于禁飞区的防洪地点截取卫星地图。

同时,该段会同地方相关部门建立路地日常信息沟通机制,落实联动机制。

应急演练是保证防洪防汛队伍快速反应的有效措施,为确保应急队伍关键时刻拉得出,该段先后组织了3次防洪应急演练,均取得预期效果。

今年3月12日,该段参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在京广线上行大朗至棠溪间2255公里650米处模拟堤坡溜坍、列车脱轨的防洪应急演练。3月14日,该段在京广线黄岗至韶关东间2042公里328米至368米处进行了模拟堑坡溜坍上线的防洪应急演练。4月29日,该段组织京广线上行2041公里500米处右侧倒树、京广线上行2155公里650米至680米右侧堑坡溜坍损坏线路两个场景的防洪应急演练。

5月19日,看守人员何长清、黄保坚在京广线坪石至罗家渡间Ⅱ级防洪地点巡查时,发现京广线上行1962公里400米处右侧溜坍、接触网立柱倾斜,立即采取行动。

“正是演练到位、制度有力,巡守人员才能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并扣停列车,防止了一起水害事故的发生。”该段调度值班室主任谢伟立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