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筑牢铁路外部环境安全屏障

2021-06-03 23:5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刘送

为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近日,交通运输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加强铁路线路封闭防护管理,加快对时速120公里以上线路实施全封闭改造,未全封闭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意见》对铁路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明确了属地政府统筹协调责任。

2021年5月1日,因塑料薄膜导致铁路供电中断,铁路北京西站上了热搜。新华社发文称:地膜虽难预见,管理却可改善。的确,随着物质文化生活的日益提高,人民对出行的需求更加的旺盛,人民对铁路安全准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更好的筑牢铁路外部环境安全屏障,满足旅客对出行的需求,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筑牢铁路外部环境安全屏障,需要抓重点。铁路部门和属地政府应明确划分责任,重点抓好新建高速铁路的外部环境治理工作。铁路部门应牵头,联系属地政府,开展外部环境隐患调查工作,针对调查出来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要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部门。铁路部门还应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发生外部环境隐患问题后,第一时间予以解决,确保旅客对铁路出行的需求。

筑牢铁路外部环境安全屏障,需要破重点。铁路外部环境整治工作存在诸多难点,塑料薄膜、危树、彩钢瓦等多发性问题,需要下大气力进行整治。铁路部门与属地政府需要共同排查走访、分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治方案,特别是对于已开通的高铁线路存在的外部环境顽疾,铁路部门更应克服种种困难,及时安排人力、物力,确保整治到位。属地政府也应该在沟通协调、统筹安排上予以积极支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铁路的安全稳定关系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筑牢铁路外部环境安全屏障,需要出亮点。铁路部门也要全覆盖宣传造氛围,定期开展铁路安全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案例讲解等多种形式宣传《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向属地政府和居民讲清讲透铁路外部环境的重要性,以及其对铁路运输带来的危害和标准加固方案,进一步激发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人民群众营造更加安全的出行环境。属地政府也应加强铁路运输安全的宣传教育,利用属地政府的宣传优势,引导辖区居民提高安全意识和爱路护路意识。

铁路企业和属地政府齐努力,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深刻认识做好铁路护路工作的重大意义,扎实做好铁路沿线环境安全治理工作,共同确保铁路运输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陶刘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