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争分夺秒改造“移动的家”

2021-06-03 08:0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小刚 凌 晨

近日,西安机车检修段木工作业区内,木工切割机发出的轰鸣声与汽钉枪发出的清脆声响交相呼应,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旁边,一辆深绿色的工务宿营车即将改造完成。

随着近年来铁路建设加速、路网不断延伸,线路养护工作也需要走得更远,工务宿营车成为必不可少的工装设备。由于外出作业时需要长期在宿营车上工作生活,工务职工亲切地称之为“移动的家”。为了满足现场生产需要,西安机车检修段在完成机车检修任务的同时,主动承担起为工务兄弟建“新家”的任务。

“安装木工板前,先按图纸在车下切割好板子,留好孔,上车直接铺设安装,效率更高1为了提高改造效率,“90后”助理工程师庄昊儒与木工师傅商量,先画出草图,再用计算机3D绘图技术绘制,不一会儿便完成了木工板加工图纸。

对于改造工务宿营车,庄昊儒其实并不陌生。去年,他参与了段首批宿营车改造任务,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宿营车改造启动以来,包括庄昊儒在内的10余名青年骨干天天泡在现场把质量、盯进度,成为宿营车改造的中坚力量。

工务宿营车改造涉及水管路、电线路和内部装饰、外部油饰等诸多工序,需要的材料品种杂、规格多,及时提供改造用料是保证改造进度和质量的关键。

“车体马上要做内饰了,就跟家里搞装修一样,水、电等基础部分必须精益求精,绝不能有半点马虎1年轻的机车电工张春斌是宿营车改造现场的“后勤管家”,负责将每天现场提报的物料及时汇总梳理,第一时间联系材料部门进行采购。面对数十种物料、200多个规格,每天应进什么料、进多少、库存还有多少等他都了如指掌。

另一处宿营车改造现场,青年机车钳工李远、刘栋正在进行车体顶部水箱及管路的铺设、定位。虽然是第一次参与改造工作,但面对清一色的电器类配件的调试安装,两名年轻人没有一丝胆怯,主动对接设备车间、电器车间业务能手,虚心请教电器设备安装流程及方法,认真对照施工作业图纸,迅速投入工作中。

接电线、飞线束、连电源,大家身上仿佛装上了马达,一道道工序有序推进。截至目前,他们今年已高质量完成20辆宿营车的改造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