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问题墙”上亮清单 “回音壁”里见效果

2021-05-29 08:4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陈明君 梁利民

“完成时间:5月17日;问题描述:由材料科负责,线路科配合,梳理统计芷江、新晃等车间夜间‘天窗’照明设备需求,补充头灯等照明设备;整改完成写实:技术科和材料科已对各车间头灯进行清查,对使用年限较长的头灯进行更换;责任科室:材料科。”这是怀化工务段“问题墙+回音壁”电子显示屏上,每天滚动播放的需解决的问题和已整改解决的问题情况。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段党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建立“问题墙+回音壁”制度,打造重点工作闭环管理显性化的新载体,推动形成领导主管、科室负责、专人督办、群众监督,齐抓共管抓落实的局面,确保关乎安全生产稳定和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多渠道查摆,“问题墙”上亮清单

该段将段领导和科室干部通过跟班作业、现场检查、干部作风督察以及座谈会、个别谈心、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收集到的问题梳理出来,根据班子成员的职责分工,一件一件查摆,一项一项梳理,逐件研究讨论,凡具备解决条件的,马上整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解决。

在明确各个问题的目标任务后,该段在“问题墙”上亮出问题描述、责任科室、整改写实“三大清单”,一并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督促限期履诺践诺,并安排专人对责任清单上列出的问题对账销号,一个一个地解决。

该段党委组织助理员张继华说:“这样便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职工群众知道存在什么样的问题、问题该由谁来解决及什么时候能解决。”

精细化明责,“回音壁”里见效果

针对亮出的问题,该段细化管理,分工到人,明确责任,倒排时限要求,让“问题墙”成为各级管理人员工作的“责任状”。

该段建立工作台账和销号制度,实行动态管理,问题解决一个就在“回音壁”上销号一个,列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间,经过一周的公示后“下墙”;对新出现的问题及时“上墙”,让干部职工看到各级管理人员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的工作作风。

今年4月份,该段辰溪线路车间反映车间、工区厨房电器和部分炊具使用年限较长,影响职工正常用餐。这一问题被及时放上“问题墙”,设定的完成期限是10个工作日。5个工作日后,“回音壁”上就有了反馈,在“整改完成写实”一栏中这样描述:行政办对全段所有伙食团电器设备进行了调查,已对12个车间、工区厨房电器进行维修或更换。

辰溪线路工区工长黄嵩说:“段里反应快、问题解决得好,职工们很满意。”

强有力督察,“对标表”中抓落实

该段干部作风督察组每天17时前查看显示屏,对各类重点工作和问题到期未整改落实销号的,对相关责任科室或责任人开展督察并对标考核。同时,对纳入“问题墙+回音壁”管理的各类重点工作和问题整改落实的效果,他们通过重点督察、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法进行核查。凡是核查发现整改落实效果不好的,该段对相关责任科室或责任人提出考核建议,对未及时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严肃问责追责,按期通报,传导压力,确保问题整改都能落到实处、见到成效,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满意度。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段已通过“问题墙+回音壁”制度累计梳理涉及职工生活条件改善、安全生产管理等问题40余个,问题均得到有效整改,在段党委组织的回访调查中,干部职工满意率均达到满意及以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