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江城五月中亚班列成功始发

2021-05-22 21:4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人民网消息:5月20日上午9点38分,中国铁路物资集团(以下简称中国铁物)组织承运的中亚班列,从武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鸣笛发车,驶向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这是武汉继中欧班列开行以来,打通的又一国际铁路联运线路,填补了武汉中亚班列的空白,为武汉经济疫后焕发活力输入新鲜血液。

被誉为“九省通衢”的武汉,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交通十分便利,是我国中部重要的生产制造业中心,汽车、光电、机械、家电、钢铁、食品加工等产业发达,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武汉市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关闭离汉通道,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对一个千万人口级别的城市采取封城。在历经76个昼夜、1800多个小时后,武汉于4月8日零时解除通道管制,标志着我国国内抗疫取得了决定性的阶段胜利,武汉由此“重启”。作为华中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全力支持武汉疫后经济恢复发展,曾组织承运武汉因新冠疫情“解封”后的首趟中欧班列,助力武汉经济恢复。随后,又发运了武汉至塞尔维亚抗疫物资专列,实现中国与塞尔维亚货物满载双向运行,大大提高中欧班列使用效率。开行以来,中欧班列(武汉)共往返开行近1800列,承运货值占湖北省对欧盟进出口总值14.77%。以工业制造大国德国以及资源大国俄罗斯为重要支点,在新亚欧经济走廊上陆续开通12条线路,辐射34个国家,70多个城市。此次武汉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中亚班列,是中国铁路物资集团作为国际班列独立运营平台的重点项目,填补了武汉中亚班列运营的空白,将进一步拓展武汉与中亚各国的贸易通道。

中亚国家中有三个与我国接壤,哈萨克斯坦便是其中之一,农产品及矿产资源丰富,生活资料消费需求较大,与我国产业互补性较强。近年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框架下,贸易模式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成为了国家关系稳定发展的压舱石。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支持下,此趟中亚班列的成功发运,是武汉地区继中欧班列后又一条国际铁路运输大通道,对促进武汉及中部地区产品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武汉及中部地区进口中亚国家农产品及矿产品提供了高效快捷的通道。武汉铁路整体设备设施完善,接发车能力强,货源组织便利,通过武汉中亚班列的开行,可进一步发挥武汉地理位置和公铁水多式联运发达的优势,有希望将武汉打造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中亚班列集散地,成为了全球供应链的“守护者”。

英雄武汉,困境中艰难前行,扬帆时蓄力奋进,一次次披荆斩棘,一次次乘风破浪,与世界守望相助、温暖与共,发挥出“内外联通”的枢纽作用,以“中国速度”和“中国温度”加快互惠互利、和谐融洽,以创新和勇气为自身乃至世界经济的良性发展提供了有序、有力的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