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织牢铁路防汛“安全网”

2021-05-21 23:0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杰

“五一”假期前夕,陕南地区迎来今年首场强降雨。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干部职工坚守在巴山深处的西成高铁304公里644米处戚家垭隧道口,有条不紊地推进隧道口钢棚洞建设。(人民铁道)

安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行车安全更是重中之重,这关系着每一趟列车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雨季来临前,防汛显得尤为重要。防汛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刻也不能放松。铁路在运输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国民经济生产生活的大动脉,一旦在灾情应对方面没能做好,将会造成很大的社会影响。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防洪工作的部署要求,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积极作为,统筹谋划,精准施策,铁路防洪工作有序推进,根据管内天气状况、地理环境、线路特点等实际,因地制宜建立科学的防洪体系,迅速推进防洪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隐患整治,确保铁路行车安全持续稳定。

铁路部门深入开展以防洪安全为主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局各地都能按照“边检查、边整治,谁检查、谁整改”原则,组织站段、车间精干力量,对管内高铁和动车运行区段、繁忙干线铁路、旅客列车运行径路设备、地下直径线及地下配电所等关键处所、关键设备进行逐一排查整治,是提前预想,防患于未然的重要体现。

雨季时间反复无常,雨量变幻莫测。在接到中央气象台和各气象部门的雨季预警后,铁路人提前规划,检查存在安全隐患的线路,认真对待,加强防范,并制定防洪应急预案。面对雨季,铁路职工坚守在防洪一线,每日严阵以待,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工人们冒雨对沿线情况进行检查,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按照计划安排值班干部对列车进行雨中添乘,车间中的管理人员加强添乘检查。

铁路防洪工作的顺利完成,离不开成千上万默默无闻的一线铁路人,他们在接到出巡令后,以最快的速度到达自己的责任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巡查巡守任务,实时监测雨情、水情、灾情,坚决执行“降雨不停,巡查不止”的宗旨。铁路人运用多种手段科学应对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尽最大努力将灾害风险降到最小,比洪水先行一步,用坚守实干、责任担当为民众汛期平安出行筑起一道防洪“大堤”。

汛情就是警钟,险情就是号令。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责任担当。越是关键时刻,越检验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铁路全方位防汛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保护铁路和人民财产安全,铁路人的脚步一直在路上!(刘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