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企业发展促幸福指数节节高

2021-05-20 08:1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关拥军 沈学武

地处祖国西部的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许多线路位于戈壁荒漠和大风口、无人区地带,条件艰苦。得益于几代铁路人的艰苦努力,新疆铁路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职工是企业发展的主力军。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依靠职工办企业,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领导下,践行新发展理念,抓好安全工作,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职工关切,投入资金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凝聚发展合力,稳定职工队伍。特别是近3年来,该局集团公司从硬件投入、环境整治、规范管理等方面入手,全面组织推进落实发展措施,让职工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枝一叶总关情

民生问题事关每个职工,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凸显为民心愿。为了抓好民生保障工作,该局集团公司着力实现沿线站区服务保障一体化、食堂管理一体化、文体活动一体化、资源共享一体化,努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该局集团公司先后开通了8条线、125个车站CTC分散自律功能,有50个沿线小站实现无人值守,职工从条件艰苦的小站向工作生活条件较好的大站集中;结束了戈壁小站60年靠水槽车拉水吃的历史,从源头上解决了职工住宿、吃饭、通勤、饮水、如厕等老大难问题,站区生活条件越来越好。

为了让沿线职工回家顺、吃饭香,2018年起,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实施客车“三乘”人员免费就餐措施;2019年起,为沿线职工提供免费餐,并将绿皮车换成空调车、硬座车更换为卧铺车。同时,他们还购置医疗体检车,配备专业医护人员,有力保障了一线职工身体健康。

为了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坚持以满足职工文体活动需求、吸引职工广泛参与为目标,建设覆盖全局集团公司的文体活动场所,打造站区家园文化阵地。他们新建及改造小文化室、职工阅览室84个、小活动室195个,篮球场羽毛球尝“五人制”足球场等活动场地113个,在女职工较多的站区创建了女工健康关爱屋;开展“送文艺、送体育、送健康”活动,文体场馆免费向职工、离退休职工开放,受到职工的广泛好评。

加大投入提升保障水平

“以前,这个活需要3个男同事才能完成。现在,我一个女同志使用抛丸机就能干好,劳动强度减轻了很多。”5月12日,在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乌西车辆段乌西修配车间里,钩缓班组车辆钳工白杰熟练地操纵着设备,享受着新科技带来的便利。

机车量值信息化控制系统、供电4C智能分析系统……为了改善一线生产条件,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着力加大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装的投入,对机务、车辆检修库进行改造扩容,并引进车辆钩尾框搬运机器人、沉降式架车机、机械式制动室等。一系列科技含量高的技术装备投入使用,使该局集团公司设施设备专业化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在提升检修能力、节约检修时间、降低检修成本的同时,大幅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

结合“蓝天工程”,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投入800万元购买6000多台电散热器,对127个站区职工冬季取暖实施“煤改电”项目;投入260多万元为沿线站区购买洗衣机、洗碗机、烘鞋机187台,方便了职工生活;投入150多万元为沿线24个单位食堂配置大功率电磁灶和不锈钢灶具,推进食堂“明厨亮灶”工程,提高沿线职工生活质量;优化升级沿线165个小站无线网络,满足沿线站区职工手机、电脑上网和收看网络电视的需要,凝聚人心、拴心留人,沿线站区无线网络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实惠看得见摸得着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企业发展越来越好,一桩桩一件件好事赢得广大干部职工的赞誉。

“现在的生产生活条件相比以前好太多了,这些都是企业发展带来的变化,是组织的关心关爱,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就在职工身边。”5月13日中午,在职工食堂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库尔勒机务段整备车间电力整备安全员杨昕民向工友们感慨道。

如今,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完成了管内所有机务整备的“棚改库”工程,广大职工告别了顶烈日、冒风雨、战严寒的露天工作环境。“棚改库”工程只是该局集团公司践行新发展理念、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一个缩影。职工们都说:“当铁路人很骄傲。”

“企业发展了,职工群众安居乐业,看得见的实惠,让我们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乌鲁木齐电务段吐鲁番信号车间天山应急值守点信号工胡海恒道出了工友们的心里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