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干活很拼的“陶大个”

2021-05-20 08:1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11日清晨,停靠在阳安线褒河站19道的内燃机车在晨光映照中显得英姿勃发。在车内电器间、动力间、风泵间等狭窄空间里,汉中车务段调机司机陶钧之左手拿着手电筒,右手拿着检车锤,不时仰头查看电气线路、探身敲击轮毂判断故障……

在褒河站调机班组乘务员中,身高1.86米的陶钧之年龄最孝个头最高。2021年3月31日,汉中市首发中欧班列。为确保安全准时发车,陶钧之加班加点调配编组车辆,完成调车作业40余钩。“这‘陶大个’不是白叫的,他干起活来确实很拼1老司机长谢明旭对陶钧之赞不绝口。

陶钧之曾干过6年的电力机车乘务员,说起内燃机车,陶钧之感触颇深:“电力机车是从接触网取电,而内燃机车是通过自身12缸的柴油机配合发电机发电。仅这一点,就要多认识上千个零部件,电路组成要比电力机车复杂很多。”

为提升业务技能,陶钧之在褒河站担任调机司机3年来,坚持用“解剖麻雀”的方法,对一个个零部件、一张张图纸进行钻研,全面掌握内燃机车的构造和运用知识。阳安二线开通后,行车闭塞方式由半自动变为自动,陶钧之熟练掌握自闭区段非正常行车方法,保证了开通后调机作业安全。

褒河站站内专用线多,部分区段坡度大、曲线半径小,遇到雨天内燃机车牵引重车上坡时,车轮容易发生空转打滑问题。

为破解机车操纵难题,陶钧之主动上网查找资料、反复比对电子励磁和故障励磁的工作特性,发现虽然故障励磁输出功率小,但却有着功率不随负载变化而增长的特性。找到原因后,他及时制订解决方案,确保机车牵引力有效输出。该方法经测试后,在调机班组得到全面应用。

牛刀小试,让陶钧之感受到了技术革新带来的无穷乐趣。今年4月中旬,他在接班后,按常规对东风7C型机车柴油机进行转速试验巡检,发现车轮附近有燃油的印迹。通过检查,他找到了回油管软接头处破损这一真正故障原因。由于零件特殊,班组没有可替换备品,现场处置一筹莫展。关键时刻,陶钧之就地取材,从废品料堆里找来一截破损的列车风管,裁成20厘米长的套管。为防止位移,他又用4个卡子牢牢将管套固定。就这样,一截被视为废料的胶管止住了燃油泄漏,避免了机车故障问题发生。

周道刚 穆 英 吴祥德

编后 大个子大能量!陶钧之通过苦干、实干加巧干为自己赢得喝彩。从电力机车乘务员“转型”为内燃机车乘务员,为适应角色变化,陶钧之的办法是“解剖麻雀”,对一个个零部件、一张张图纸进行钻研,全面掌握内燃机车的构造和运用知识。在此基础上,他勇于创新、大胆实践,从技术革新中收获了成就和快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